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74|回复: 2

2019年上半年的深吴活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25 13: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吴会会长换届选举实录

2019年1月9日,深吴会会长吴燕平宗长委托深吴会监事长吴裕增宗长在微信群里向深吴会领导层成员发出微信信息,通知大家于1月19日上午十点钟,在位于海韵大厦的深吴会所,召开深吴会会长换届选举会议,并说明,对于不能参会的宗亲,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就重大事项进行表决。

根据深吴会章程第五章第三十六条第十款规定:本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副会长任期3年,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延长任期的,须经会员代表大会2/3以上会员代表表决通过。

旅居深圳的吴氏宗亲在2011年参加第二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之后,2012年开始筹备深吴会,2013年正式成立,至今己有六年时间,六年以来,在吴燕平会长的带领下,深吴会对内对外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受到各地宗亲瞩目与好评。

1月19日上午10点不到,就有一些深吴会的宗长来到深吴会所,到接近中午十二点钟的时候,己经有19位宗亲在深吴会所,大家计划在午餐之后开始举行换届选举会议。于是大家来到海韵大厦顶层空中花园的餐厅就餐。

在就餐快要结束时,深吴会监事长吴裕增宗长建议开始就深吴会会长换届事宜进行表决。

首先,吴裕增宗长对大家说:深吴会的领导层有三十六位成员,现在到会十九名,超过半数,可以开会。接着,吴裕增宗长说:现在吴燕平宗长决定按照深吴会章程,在会长任期期满之时,举行会长换届选举,现在有谁愿意接任会长一职的,请举手自荐。但是,参会宗亲没有人举手自荐。

之后,吴裕增宗长对大家说:现在我提议推举吴燕平宗长为深吴会创会会长,深吴会创会会长在深吴会是唯一的称号,以后再也不会设置。同意的请举手。这时,参会的十九位宗亲有十八位举手表示同意。吴裕增宗长又对大家说,现在反对吴燕平宗长为深吴会创会会长的,请举手,参会的宗亲没有人举手。这表明有一位宗亲表示对此决议弃权。

然后到了推举深吴会会长候选人的环节。

吴裕增宗长对大家说:现在从吴燕平会长开始,参会的每位宗亲都要推举一位宗亲做为会长候选人。于是宗亲们依就餐时随机坐下的座位,按序提出自己要推举的会长候选人。之后,根据在场宗亲们提出的候选人,吴裕增宗长宣布,深吴会会长候选人为吴长阳宗长与吴天其宗长。

接下来是从深吴会会长候选人之中选举深吴会会长的环节。

深吴会理事长吴同金宗长与深吴会副秘书长吴小容宗姐,将选票发给在场的每一位宗亲,选票上写有吴长阳宗长与吴天其宗长的名字,要求在场宗亲在要选为深吴会会长的宗亲的名字后面打勾。在众宗亲填完选票之后,由吴小容宗姐收回选票,之后开始开票。由吴同金宗长唱票,由深吴会副会长吴桂成宗长监票,由深吴会副秘书长吴小容宗姐亮票,由深吴会副会长吴季诺宗长计票,统计选举票数。

计票结果是,在场的十九位宗亲,有十六位宗亲投票给吴长阳宗长,有二位宗亲投票给吴天其宗长,有一位宗亲在选票上选了天其宗长,并写上了燕平的名字。同金宗长说,燕平宗长不是候选人,算是天其宗长的票。

之后,大家委托深吴会秘书长吴小能宗长向没有到场的深吴会领导层的十七位宗亲,逐一打电话与发微信,就深吴会会长选举一事,征询他们的表决。吴小能宗长逐个联系了十六位宗长,他们都表示由吴长阳宗长担任第三届第二任深吴会会长,吴小能宗长还介绍,吴天其宗长表示不希望自己成为深吴会会长候选人。后来燕平宗长打电话给天其宗长时,天其宗长也是这样对燕平宗长表示的。由于吴小能宗长没有联系上吴启剑宗长,所以由吴钦泉宗长联系吴启剑宗长,联系到吴启剑宗长后,吴启剑宗长表示投票给吴长阳宗长。

最后,理事长吴同金宗长宣布, 吴长阳宗长当选为深吴会新一届会长。大家一齐鼓掌,向吴长阳宗长表示祝贺。

吴长阳宗长表示:对于担任深吴会会长一职,感觉来得非常突然,感觉很意外,因为现在公司事务比较繁忙,不一定有时间来履行会长的职责,本来准备再过几年,等公司发展成熟之后,再来参加深吴会会长的竞选。现在既然被大家选举为会长,当然要尽到会长之职,处理会务,同时也希望大家提供帮助,尤其要请燕平宗长提供帮助。并且说,燕平会长从二十六岁开始就热衷于宗亲事务,办理宗亲事务有着丰富的经验,以后很多事情还是要请燕平会长出力。

吴燕平宗长表示:六年以来,非常感谢深吴会会长们的支持和厚爱,今后,我还会同以前一样,努力为深吴会的工作,全力支持长阳会长的工作,让深吴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大家对吴燕平宗长报以热烈的掌声。

午餐结束后,吴长阳宗长请大家到海韵大厦22楼的公司会议室,继续商讨深吴会的事务。在公司会议室,大家交谈非常热烈。吴长阳宗长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希望把深吴会办得有声有色。吴耀军宗长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维护会长的工作,并且提议要做会议记录,最好是用手机来全程录音,然后有会议记录的整理,不然的话,会议开完之后,要完成哪几项工作,要办哪几件事,大家心里还不太明确。吴小容宗姐提出,参会的宗亲要签字。最后由吴季诺宗长做了简单的会议记录,每位参会宗亲在会议记录上做了签名。

深吴会会长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 以上会议过程,由于没有全程现场录音录像,如果在细节方面,有回忆不准确的地方,请参会宗亲予以纠正,谢谢。)

+++++++++++++++++==============+++++++++++++++++++

深吴会举行第二届会长就职仪式

  2019年3月3日,正月二十七,深吴会在深圳龙华海韵大厦举行第二届会长就职仪式,深吴会会员一百多人与深圳浪口村与光雅园等深圳本地宗亲,以及海陆丰的宗亲,参加了本次就职仪式。潮汕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健宗贤也出席了本次仪式。

  会议在庄严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始,参会宗亲聆听了《吴氏颂歌》之后,全体参会宗亲向吴氏三公像行三鞠躬礼,在深吴会第一届会长吴燕平宗长与执行会长吴国强宗长发言、深吴会吴修建宗长向大会做财务报告之后,深吴会永远荣誉会长吴远林宗长宣布:会长交接仪式开始。深吴会第一届会长吴燕平宗长将深吴会会长委任书与证书,交接给深吴会第二届会长吴长阳宗长,大家以热烈的掌声祝贺吴长阳宗长担任深吴会第二届会长。然后,吴长阳宗长发表就职演说。

  吴长阳宗长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承蒙深吴宗亲厚爱,推举本人为深吴会二届会长,本人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与深吴会全体同仁,同心同德,团结广大宗亲,为传播泰伯至德精神,传播吴氏文化而努力奋斗。吴长阳宗长表示在任期内,将做好几个方面工作,包括加强深吴会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增强深吴会的经济基础,提高深吴会的造血功能,加大深吴会会员交流,在深吴会会员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与各地宗亲会的交流活动,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举办一次大型的吴氏宗亲联谊大会。最后,吴长阳宗长表示,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厚爱,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将深吴会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大家对吴长阳宗长的就职演说报以热烈的掌声。著名书法家、吴体隶书的创始人、吴凤银宗长向吴长阳宗长赠送了书法作品、草书“德”字,寓意吴长阳宗长的德高望重与泰伯的至德精神。

  交接仪式由深吴会第一届监事长吴裕增宗长主持。交接仪式之后,宗亲们举行盛大午宴,在推杯换盏之中,交流宗谊,同贺这美好的一天。

  午宴之后,深吴会领导层在海韵大厦举行讨论会。在会上,宗长们热烈发言,对深吴会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共筑深吴会美好明天。


+++++++++++++++++==============+++++++++++++++++++

吴伟平宗长访问深吴会

    2019年3月5日,湖南至德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党委书记、原《湘潭日报》社党委书记吴伟平宗长,与其同僚来到深圳龙华民治海韵大厦的深吴会所,参观了深吴会所,了解了深吴会的发展新情况,之后又参观了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凤银宗长的创作室。

   吴伟平宗长是湖南吴氏宗亲总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对宗亲会的工作非常熟悉,对湖南吴氏宗亲总会的发展,贡献很大。在吴伟平宗长与吴凤银宗长的交谈中得知,吴伟平宗长以前也是学艺术出身,开始之时,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后来从事党务工作。吴伟平宗长出生于1952年,但是从相貌上看,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位年近七十的人,看上去非常年轻。这当然得益于他的心态非常的健康。

  在吴伟平宗长参观海韵大厦顶层的空中花园的时候,正好遇到深吴会新任会长吴长阳宗长,吴伟平宗长和吴长阳宗长做了愉快的长谈。吴长阳宗长说,海韵大厦以前设立了党支部,现在升格为党委,还与湖南韶山村党委建立了友好的关系。韶山原来是属于吴伟平宗长以前工作过的湘潭地区。

  最后,吴长阳宗长在海韵大厦空间花园餐厅宴请了吴伟平宗长等人。


+++++++++++++++++==============+++++++++++++++++++

深吴宗姐在第二届华夏吴氏巾帼文化红安论坛

   今天是公历三八国际妇女节,又恰逢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今天正可谓龙凤日。在这个大好的日子里,第二届华夏吴氏巾帼文化论坛在湖北红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吴氏宗亲和吴氏姑嫂前来参会,共同研讨与发展华夏吴氏巾帼文化。

   深吴会吴小容宗姐代表深吴会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吴小容宗姐在发言中说到:

   尊敬的志刚会长!凤琴秘书长及参会的宗长!宗贤!宗嫂!姐妹们!

   大家好!首先向本次会务组的工作人员深深的感谢,你们辛苦啦!非常感恩志刚会长!凤琴秘书长创办了华夏吴氏巾帼文化节,同时感恩深吴会---长阳会长委派我代表深吴会参加此次活动,有机会可以向在座的宗长!宗贤!宗嫂!姐妹们学习。

   我叫小容,出生于四川乐山,常住深圳多年,远离家乡,特别怀念有亲人陪伴的日子,早在几年前,无意间听到朋友们组织宗亲会的事情,我特别好奇与期待认识我们吴家的宗亲们,通过百度搜索,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深吴会的小能秘书长,我心里特别兴奋,见到他们感觉特别的亲切,觉得自己在深圳这么多年,终于有了娘家人,总喜欢参加一些宗亲们的聚会,也许是因为宗亲的原因,跟他们在一起,每一次都很快乐。

   这几年的时间陆续参加了石狮世吴会,马来西亚世吴会等等,也见识了一些我们吴家优秀的宗嫂,宗姐们,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这两年接触最多的,特别是八十岁高龄的桂贤宗姐,她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和谒可亲,神采奕奕,一副巾帼英雄风范,热心为宗亲们服务,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再次感恩大家!谢谢您们!欢迎您们来深圳!


+++++++++++++++++==============+++++++++++++++++++

深吴会拜访深圳沙头角吴氏宗亲

   2019年3月9日,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带领深吴会的宗亲,来到深圳盐田沙头角中英街沙栏吓村,拜访沙栏吓村的吴氏宗长。沙栏吓村村长吴天其宗长、沙栏吓村吴氏鱼灯舞国家代表性传承人吴观球宗长、香港盐田同乡会沙头角同乡会会长吴伟彬宗长,热情地接待了深吴会的来访宗亲。

   在沙栏吓村村委办公室,吴长阳宗长与吴观球宗长促膝谈心,吴天其宗长向深吴会的宗亲介绍了沙头角中英街的宗亲情况和发展前景,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代表深吴会,分别向吴天其宗长、吴观球宗长、吴伟彬宗长赠送了书法作品。

   之后,吴天其宗长、吴观球宗长、吴伟彬宗长邀请深吴会的宗亲参观了鱼灯舞博物馆,向深吴会的宗亲详细介绍了沙栏吓村的历史与鱼灯舞的挖掘与发展的历史。鱼灯舞早在2008年就成为深圳市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大家来到沙栏吓村吴氏宗祠,深吴会的宗亲参观了吴氏宗祠,并向吴氏宗祠的列祖列宗上香祭拜。大家还参观了吴氏宗祠旁边的天后宫,并向天后宫妈祖神进香礼拜。沙头角沙栏吓村的吴氏宗祠、天后宫,都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后,吴天其宗长带领深吴会的宗亲游览了中英街。

   在拜访中,吴长阳宗长表示:一宗无二姓,大家三千年前都是一家人,不分各支各派,共同为祖宗增光。本次拜访活动,增进了深吴会与深圳本地宗亲的交流,沟通了思想,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今后一起携手,共同弘扬泰伯精神和吴氏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深吴会会长吴长阳一行莅临蚁族网公司考察交流

    2019年3月16日,深吴会会长吴长阳一行莅临厦门蚁族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国荣博士,厦门市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蚁族网董事吴金武,蚁族网ceo吴鹏及蚁族网领导高层出席了本次交流座谈会。

    厦吴会青委会主任、蚁族网ceo吴鹏代表蚁族网公司向深吴会宗长们莅临蚁族网向晚辈们传经送宝,对晚辈们事业的关爱与支持表示感谢,CEO吴鹏向来访的宗长们汇报了蚁族网的目前发展现况及未来规划。吴长阳宗长对于蚁族网的战略规划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蚁族网在短短时间发展如此之快极为赞赏,并表示在厦吴会国荣会长的带领下很看好蚁族网未来的发展前景。对吴家青年才俊的事业发展一定大力支持。

蚁族网CEO吴鹏向宗长们汇报道:“蚁族网旗下蚁购APP自去年10月上线,目前已经拥有300多万用户基数,已与京东、小米等寡头电商S2B资源达成了战略合作,打造完后的聚合型供应链系统SKU产品数将达到10万个以上。接下去蚁族网将着手开发SAAS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整合私域流量,结合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点对点用户数据的共享,为本地化中小微电商平台赋能,打造共生的和谐商业生态圈。2019年蚁族网将实现生态用户5000万。”

    在交流中,吴长阳宗长表示:深吴会与厦吴会同出一宗,一宗无二姓,不分各支各派。对于吴氏宗亲共同创业,共谋发展,传承至德文化精神要给予表扬,对于吴家年轻人创业之举更要鼓励支持,年轻的一代是吴家的未来,我们要通过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共同把吴氏家族发扬光大。

    本次交流活动,增进了深吴会与厦吴会宗亲的情感,为今后一起携手共同弘扬泰伯精神和吴氏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蚁族网未来的发展方向。


+++++++++++++++++==============+++++++++++++++++++

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访问深吴会

   2019年3月17日上午,在深圳连日多云的天气里,太阳难得地从云层中露出了笑脸,温暖的阳光照射在深圳龙华海韵大厦的空中花园中,和煦的春风在空中花园的绿树草坪、亭台飞檐中徐徐吹过。来自广东两陆地区的十七位宗亲和深吴会的九位宗亲,在这里一边享受着和风拂面,一边欣赏着闹市中的悠静园林风光,一边畅谈宗谊。

   在交谈中,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会长吴远林宗长向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递交了邀请函,盛情邀请吴长阳会长和深吴会的宗亲们,在适当的时候,光临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吴长阳会长欣然接受邀请,并且说,两陆是我的老家,我与老家的宗亲,即是同乡,又是宗亲,是亲上加亲,两陆宗亲会在远林会长的带领下,发展得非常好,深吴会一定要去两陆的宗亲会请教取经。

   午餐时,吴长阳会长用家乡的擂茶招待嘉宾。擂茶宴由十六道菜组成,以自助餐的形式,各人自由搭配菜肴,大家吃得非常高兴。早在2011年,擂茶就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擂茶具有开胃健脾、延年益寿的功效,一直是两陆地区的人们用来招待贵宾的宴席。

   在餐后的座谈会上,吴长阳会长向大家介绍了深吴会的理念,表示一宗无二姓,吴氏一家亲,无论五百年是一家,还是一千年前是一家,我们吴氏宗亲无论来自哪个支派,三千年前都是一家,都要落实至德精神,谦让包容,各会之间平等相待,多多交流,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共同发展吴氏文化。吴长阳宗长还介绍说:前几天我去拜访厦门吴氏宗亲会和吴国荣会长,昨天刚回来,厦门吴氏宗亲会的工作,尤其是搭建经济平台的工作做得非常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吴长阳会长的发言,受到与会宗亲的高度赞赏。两陆吴氏宗亲会的宗长们表示,完全赞同吴长阳会长谦让包容的理念,并对吴长阳会长的立意高远表示钦佩,同时对深吴会建立经济发展平台寄于殷切的希望。

   会后,吴长阳会长请两陆的宗亲们留宿海韵大厦的酒店,并请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的书法家吴风银宗长挥毫泼墨,向来访的宗长、宗贤、宗亲赠送书法作品。

   晚餐时,吴长阳会长再次宴请大家,一起开怀畅饮,共叙乡情和宗谊。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还向深吴会送来“弘扬吴文化 再创新辉煌”的匾额。愉快的宗亲拜访活动结束了,这次拜访活动非常融洽,大大加深了宗亲们之间的感情,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

东莞吴文化交流会访问深吴会

   2019年3月18日,东莞吴氏文化交流会(筹委会)在会长吴育坤宗长带领下,莞吴会(筹委会)永远荣誉会长吴铭煜宗长,以及莞吴会(筹委会)核心常委领导班子成员、执行会长吴恩铁宗长、监事长吴泾生宗长、秘书长吴建生宗长、执行秘书长吴明生宗长、常务副会长吴丽萍宗姐、副理事长吴珊宗姐,一行八人,从东莞驱车来到深圳龙华访问深吴会,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和深吴会的宗亲们热情地接待了来宾。

   莞吴会的宗亲们首先来到位于海韵大厦十六楼的深吴会所,焚香祭拜吴祖三公。

   之后莞吴宗亲和深吴宗亲在深吴会所举行座谈会。会上,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首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介绍了与会的深吴宗亲,莞吴会秘书长吴建生宗长也向深吴宗亲介绍了每一位来访的莞吴宗亲。

   深吴会吴长阳会长说,深莞两地不仅相邻,而且同样是外来人口众多,两地的宗亲会里面,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宗亲,莞吴会自成立以来,显示出朝气蓬勃的活力,积极开展宗亲活动,不仅联谊了本地宗亲,也不仅联谊了全国各地的旅莞宗亲,还联谊了来自台湾和韩国的旅莞宗亲,这在全国的宗亲会中,也是不多见的,值得深吴会学习。

   莞吴会吴育坤会长说,莞吴会的成立,得益于深吴会的大力帮助与支持,莞吴会在成立之初,深吴会的领导们不仅给予了我们具体的工作指导,还给予了我们精神上的鼓励,莞吴与深吴有很多的共同点,希望两会今后加强包括文化与经济在内的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与世吴组织一起,共同把吴氏文化事业做好。

   莞吴会永远荣誉会长吴铭煜宗长说,我虽然来自台湾,但是我在东莞生活了三十一年,我这辈子的青春岁月都在祖国大陆度过,我的事业发展也在祖国大陆,在莞吴会,宗亲之间的亲情,就象一个家,非常有亲切感。吴铭煜宗长还说,吴氏宗亲走向世界、走向团结,这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也不可阻挠的,我们今后理应更加紧密地和世界吴氏宗亲团体联系起来,以便更快更好更顺利的走向世界,走向团结。吴育坤会长说,铭煜宗长对宗亲事业热情而诚恳,给予了莞吴会强有力的支持,是我们的好榜样。

   会谈中,与会深吴会与莞会吴的宗长们都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会后,莞吴会的宗亲参观了海韵大厦吴文化亭院、海韵大厦卡拉OK影院、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的书法家吴风银宗长以自己独创的吴体隶书所书写的《吴氏祖训》,赠送给莞吴会。莞吴宗亲向深吴会赠送了玉雕龙盘。

   最后,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在海韵大厦空中花园的餐厅中宴请了莞吴宗亲,在宴会中,正巧遇到第一届深吴会的法律顾问(法学硕士)吴浪宗姐前来拜访吴长阳会长。长阳会长热情地向吴浪宗姐介绍了莞吴宗亲。

   莞吴会会长吴育坤宗长也告诉吴浪宗姐,莞吴会有一位宗姐吴伏梅,是莞吴会的法律顾问,自莞吴会成立以来,吴伏梅宗姐为莞吴宗亲,以及为宗亲的企业,在法律上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长阳会长和育坤会长,以及深莞两地的宗亲们都认为,宗亲团体不仅是爱国爱家,还要依法行事,这样,宗亲事业才可以做得久、做得好、做得大,宗亲事业的道路才可以走在康庄大道之上。


+++++++++++++++++==============+++++++++++++++++++

深吴会拜访从化宗亲

    地球的北回归线横穿广州从化区,从化也是广东省荔枝主产区最北的地区。从化区太平镇高平村(现改名为高田村)平山围,位于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公园东南方向约十里的地方,这里阳光充足,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是荔枝种植的好环境,这里的名优特产是从化十大小吃之首的从化荔枝和荔枝干,这里的荔枝果实大,甜度高,清甜可口,用这里的荔枝制作的荔枝干,长期以来,远销各地,深受人们欢迎。

    2019年3月19日,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与夫人梁莲宽宗嫂、深吴会创会会长吴燕平宗长、深吴会前常务副会长吴松康宗长与夫人吴羡霞宗嫂、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等深吴会的宗亲,应邀来到从化平山围,拜访当地宗亲。

    在这里,深吴会的宗亲们看到一本《鹿闲房族谱图》,里面介绍,这里的吴氏宗亲的先祖是念四公。平山围的吴伟权宗长说,本村村民都是姓吴的,有九百多人,以前从本村迁出去的吴氏宗亲,还有很多。

    据资料介绍,吴宣公的长子是纶公,纶公的次子是宥公(承顺公),宥公的次子是坤二公,坤二公的三子是吉甫公,吉甫公的长子是五四郎公,五四郎公九子是千九郎公,千九郎公长子六四郎公,六四郎公的四子即是本村的先祖念四公。从五四郎公开始,即从福建永定迁到广东大埔。   

    这一次,平山围的宗亲为迎接从远近各处而来的吴氏宗亲,专门宰杀了一头牛,来宴请大家,受邀请而来的吴氏宗亲,不仅有本村的念四公的后裔,也有外迁的念四公的后裔,而且还有念一公的后裔,当然还包括深吴会的来自两陆、番禺、增城、黑龙江、安徽等地的宗长、宗嫂、宗亲。正如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所说的,一宗无二姓,吴氏一家亲,吴氏宗亲不分哪支哪派,三千年前都是一家,只是后来分散开来居住而己,无论住在哪里,无论来自哪个支系,都是一家人。

    对宗亲事业非常热心的从化太平镇共星村的吴木源宗长夫妇,也受邀参加本次宴会。吴木源宗长是念一公后裔,去年,吴木源宗长在宗亲联谊活动中,在宗亲们的帮助下,发现了有关念一公的线索,之后,吴木源宗长不辞辛苦,和宗亲们一起,在广东博罗湖镇,找到了念一公祠以及念一公祖墓,后来又和宗亲们探讨后确认,吴木源宗长的先祖念一公,是在广东梅州白渡镇嵩山。吴木源宗长这种为寻根问祖而百折不挠的精神,正是在世界各地宗亲团体中的千千万万个为宗亲团结,而从事宗亲事业的广大吴氏宗亲的一个具体代表。

    在宴会前,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的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向平山围的宗亲赠送了以吴风银宗长独创的吴体隶书书写的《吴氏祖训》书法作品。宴会中,各地宗亲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之中,交流信息,共叙宗谊,纯朴的村庄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第二天上午,吴伟权宗长还带领深吴会的宗亲们,来到位于从化区环城东路的江埔街禾仓村,这里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官福吴公祠。禾仓村吴氏始祖官福公,是两百多年前从太平镇迁居而来。官福吴氏祠历史悠久,于2006年重新修缮。深吴会的宗亲们在这里仔细参观了宗祠,听取当地的吴日明宗长的详细介绍,之后大家一起焚香祭拜了官福吴公祠的列祖列宗。

    最后,深吴会的宗亲还参观了距离官福吴公祠不远处的吴活文宗长的禾竹园纯米酒厂,吴日明宗长还热情地宴请深吴会的宗亲们。在离别之时,宗亲们表示,深圳与从化的宗亲之间,要经常往来,多加交流,共同促进宗亲团结,共同促进宗亲事业,为吴祖泰伯增光添彩。


+++++++++++++++++==============+++++++++++++++++++
徽州吴有桂宗长参访深吴会

   3月21日,来自徽州的吴有桂宗长和亲友金玉华先生,因为路过深圳,所以顺道参观访问了深吴会,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和深吴会吴鸣镝宗长热情地接待了吴有桂宗长和金玉华先生。

   吴有桂宗长和金玉华先生参观了吴风银宗长的创作室,欣赏了包括吴风银宗长独创的吴体隶书在内的各种书体的书法作品,还参观了海韵大厦二十三楼的空中花园,并以空中花园的美景做为背景,拍照合影留念。

   之后,吴有桂宗长、金玉华先生、吴风银宗长、吴鸣镝宗长在海韵大厦的餐厅共进晚餐,吴风银宗长还拿来精装茅台的吴氏一家亲酒两瓶,虽然两瓶美酒四个人来喝,不算非常尽兴,但酒过三巡之后,宗亲们在酒桌之上,海阔天空,无话不谈,而且是酒后真言,宗亲们之间的交流非常尽兴。

   宗亲们经过交流信息之后,一致感觉到,在全世界,吴氏宗亲有两三千万人,如果因为个别人之间的矛盾和闹意见,而引发了两三千万人之间的不团结不和谐,这是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所以吴氏宗亲不可以因为个别人之间矛盾,而不在一起共叙宗谊。宗亲的事业,实际上两三千万吴氏宗亲的事业,与个别人之间的关系无关。而且,如果某些宗亲团体都秉着讲究诚信的至德精神为原则,按着章程,按期换届的话,各类之前有过矛盾的宗亲团体之间的团结,是非常容易实现的。

   宗亲们之间的这次交流,非常地坦诚、坦率、坦白、坦荡,大家都非常高兴,希望以后多多交流信息,决不能因为吴氏宗亲圈子里个别人之间的矛盾,而影响了全世界两三千万吴氏宗亲之间的信息交流与经济合作。全世界两三千万吴氏宗亲之间的交流合作,是吴祖泰伯给予全世界两三千万吴氏宗亲的福荫,任何人都不得剥夺全世界吴氏宗亲的这个福份。


+++++++++++++++++==============+++++++++++++++++++

深吴会秘书处举行首次会议

   2019年3月25日,深吴会秘书处在海韵大厦19楼的深吴会新会所举行首次秘书处会议,会议有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主持。

   会议探讨了深吴会会所的管理条例、深吴会家谱资料管理办法、会员服务管理条例、新会员加入的办法、秘书处内部分工与架构设置等等事项,会上,秘书处的宗长们对各议题都做了积极讨论,为深吴会的发展献计献策。

   深吴会首次秘书处会议非常成功,会议后,秘书处成员拜访了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今后,深吴会的各项具体工作,将在吴长阳会长的领导下,逐步开展起来。



+++++++++++++++++==============+++++++++++++++++++

深圳沙头角宗亲访问深吴

    2019年3月27日,深圳盐田区沙头角沙栏吓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吴天其宗长夫妇,香港盐田沙头角同乡会会长吴伟彬宗长夫妇,等一行八人,来到“深吴会”拜访了长阳会长,受到长阳会长和夫人热情招待。

    这次,沙头角沙栏吓村的宗亲们给深吴宗亲带来了好消息,吴天其宗长介绍,沙栏吓村正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沙栏吓村吴氏祖先传承下来的沙头角鱼灯舞,是深圳市首批入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春节沙栏吓村鱼灯舞表演队二十多人,走出国门代表深圳市受邀到澳大利亚演出,将中国民间文化,同样也是深圳本土特色的吴氏文化,传播到了海外,大受欢迎。

    就在二十五天前,今年3月2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在深圳大运中心揭开帷幕。村里的鱼灯舞亦参加了开幕式表演,展示了深圳本土文化特色,为深圳传统文化争了光,为吴氏文化争了光。吴天其宗长介绍说,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鱼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已发展成为市、区的重要公益文化活动和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常设资助项目。

    参会的深吴宗亲,对吴天其宗长、吴伟彬宗长等沙栏吓村领导班子积极挖掘吴氏传统文化,传承吴氏鱼灯舞的精神,付出的辛勤劳动,做出的贡献,表示非常的钦佩,同时也对沙栏吓村吴氏族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非常的赞赏。

    吴天其宗长非常感谢长阳会长的这次盛情款待,吴天其宗长认为,深吴会在长阳会长的带领下,以他过往成功的经验,必定能够把深吴会的会务做好,将泰伯精神发扬光大。



+++++++++++++++++==============+++++++++++++++++++

深吴会与张家界吴氏宗亲会的八百公里奇缘

    3月31日,正在都江堰安龙镇青龙场参加四川吴氏第十七届祭祖大会的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接到湖南张家界的老朋友的一条信息,告知老友的母亲不幸去世,吴长阳会长收到信息之后,立即向四川省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天智宗长提出个人离队请求,表示将去湖南参加老友母亲追悼会,并向四川吴氏宗亲的热情款待表示谢意,同时指示深吴会参加四川吴氏祭祖大会的其它宗亲,按主办方的原计划,继续参观川西成都吴氏古迹,实时学习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举办宗亲活动的宝贵经验。

    同时参加四川吴氏祭祖大会的广西吴氏宗亲总会的吴茂柏宗长听闻此事之后,向湖南吴氏宗亲总会的吴增魁(吴壮程)宗长通报了此事,吴增魁宗长于是向吴长阳会长介绍了张家界的吴氏宗亲,同时也向张家界的吴氏宗亲介绍了吴长阳会长。

    4月2日,吴长阳宗长夫妇来到湖南张家界,在参加了老友母亲的追悼会之后,张家界的吴氏宗亲将吴长阳会长迎接到张家界吴氏聚居的村落----张家界永定区尹家溪马儿山,马儿山村全村一千多人,有五百多位同宗同支的吴氏村民,这里距离张家界市中心不到二十里,在著名的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西南方向约三十里处,这里不仅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而且也是湘西的尚武之地。

    湖南张家界原名大庸市,包括永定区、武陵源区、以及慈利县(原属常德市)、桑植县(贺龙元帅的故乡),永定区是张家界市政府所在地。尹家溪是永定区的经济强镇,还是湖南的龙狮之乡,在马儿山村,吴氏的龙灯舞远近闻名,曾参加过张家界市的地方文艺演出,马儿山村也建成了包括温泉、骑马、露营、民宿等旅游观光项目的美丽村庄,村里还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生态环保,环境宜人,成为人们健康休闲好去处。带领马儿山村民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正是马儿山村党支部书记、年仅四十三岁的实业家吴三义宗长。

    在湖南,将“宗亲”称为“家门”,吴长阳宗长和吴三义宗长以及张家界的德高望重的宗长们见面后,一见如故,家门之间,畅谈宗谊,聊了一个下午,仍然意犹未尽。

    马儿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三义宗长介绍到,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非常好,马儿山村是张家界市建赈扶贫的优秀单位,多年以来,由上级党委成立的建赈扶贫工作组成绩斐然,建赈扶贫工作组筹资开掘修建了12口水井,修建了120立方米的水池,铺设了自来水管,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工作组还筹措近百万元为马儿山村修建了两条村级公路,以及两座总耗资25万元的大桥,村民们出门卖菜,不再淌水过河。工作组不仅在“输血”上下功夫,还培养村民的“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建立养殖基地和种植基地,如今,马儿山辣椒不仅在张家界市名声大噪,还声名远扬、远销省内外。村里的油茶、腊制品、以及优质石材业也兴旺起来。

    2017年,马儿山村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张家界市十佳乡村旅游区(点)称号,村支部书记吴三义获评张家界市十佳乡村旅游经济能手。2018年5月12日,马儿山村举办稻草人文化旅游节。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旗袍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户外徒步队及附近村民近万人参加。这一天,村民们将自家的黑山猪肉、土鸡蛋、乡村生态大米、有机蔬菜等农副产品参与展销,不到两小时就销售一空。吴三义宗长介绍,马儿山村将民俗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休闲旅游、休闲农业年总收入超过800万元。

    在从中央到地方支持农村的旅游观光事业和生态发展的同时,村里面的党支部也非常团结,积极执行和充分利用党的政策,建设美丽乡村。吴长阳会长介绍到,深圳阳明荣公司也建立了党组织,去年从党支部升格为党委,还与湖南韶山村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友好党组织。马儿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三义宗长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长松宗长听闻之后,非常感兴趣,表示也要与深圳阳明荣公司党委结为友好党组织。

    聊天中,吴三义宗长还谈到这里的尚武传统,介绍了村里一位70岁的老宗长,这位老宗长擅长童子功,身体非常柔软,70多岁的高龄,仍然可以将脚绕到脑后。这位老宗长说,他还准备建立武术馆,专门招收吴氏弟子,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

    在吴三义宗长向吴长阳会长介绍村里的舞龙队的龙灯舞之后,吴长阳宗长说,深圳沙头角沙栏吓村有吴氏鱼灯舞,非常有名,是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走出国门,到澳洲演出。吴三义宗长听闻之后,兴趣盎然,表示村里的吴氏龙灯舞一定要与深圳的吴氏鱼灯舞切磋技艺,丰富和发展吴氏文化。巧的是,张家界的高铁将于今年九月份开通,届时,张家界的吴氏宗亲将乘高铁到厦门,参加将于今年十一月份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在大会上,将与深圳吴氏鱼灯舞同台演出,共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吴氏宗亲献艺。宗亲们期待这一盛事成为吴氏宗亲文化的一个美谈。

    在谈到宗亲组织的建设时,吴长阳会长了解到,张家界吴氏宗亲组织一直处于筹备状态,吴三义宗长虽然办公司做生意,发展经济,是一位好手和能手,但是对于担任宗亲会会长一职,一直在犹豫之中,吴长阳宗长向吴三义宗长介绍了目前国内国外的宗亲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好形势,同时指出,吴氏宗亲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实力雄厚的吴氏实业家的大力支持,还列举了国内国外的吴氏企业家参加宗亲文化建设的鲜活事例,并希望吴三义宗长挑起重担,大家一起为光大吴氏文化、弘扬泰伯至德精神做出贡献。吴三义宗长对此欣然接受,并表示在第二天召开张家界吴氏宗亲会议,商议成立张家界吴氏宗亲会的事宜。

    4月3日,湖南张家界的吴三义宗长、吴坚强宗长、吴长松宗长、吴胜学宗长、吴智鹏宗长、吴胜文宗长、吴胜周宗长、吴廷中宗长、吴利军宗长等,在马儿山村举行宗亲会议,吴长阳宗长列席会议。会议最后形成决议,参会的张家界吴氏宗亲成立会务组,接受湖南省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的邀请,成立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在会人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马儿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三义宗长为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首届会长,吴三义宗长随后建立了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的组织架构,任命吴坚强宗长为秘书长,并确定,在本月底举行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成立典礼,以及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首届会长就职仪式,而且计划修建张家界吴氏宗祠。吴长阳会长表示将为张家界吴氏宗祠的建设捐款十万元。张家界市吴氏至德文化研究会会务组成员为此欢欣鼓舞,与会人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深吴会吴长阳会长成为张家界市吴姓文化奠基人之一,并在张家界市吴氏祠堂修成后,勒石刻碑,永久纪念。

    巧的是,这一天,正是距离3月3日吴长阳会长就职深吴会会长整整一个月。

    深圳与张家界,一个在南海之滨,一个在中国腹地,两地直线距离八百多公里,但是共同的吴氏文化,将两地宗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这正是至德精神大发扬的结果,吴氏宗亲,三千年前是一家,不论哪支哪派,不论居于何处,宗亲文化与宗亲情谊,都将宗亲们团结起来,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深吴宗亲与张家界吴氏宗亲的千里亲缘表明,宗亲文化将是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巨大力量。


+++++++++++++++++==============+++++++++++++++++++
川西都江堰祭祖纪实

    2019年3月31日,四川省吴氏宗亲总会和川西吴氏大冬水家族理事会,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安龙镇青龙场大乐小学的德慧楼前,举行盛大的四川吴氏第十七届祭祖大会,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国盾互联集团西南系统负责人、四川省普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天智宗长、四川省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华人行集团董事长、四川华人影视传媒董事局主席、四川华人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开明宗长、与海内外各地区的吴氏宗亲会的宗长、宗贤、宗亲们、以及各界企业代表,共上千人参加本届祭祖大会

    在四川吴氏第十七届祭祖大会总指挥吴麟宗长宣布大会开幕之后,祭祖仪式正式开始,本次祭祖所用的三公像是采用苏州泰伯庙里的吴祖三公造型。仪式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位宗长做为主祭,登台焚香,与全体参会宗亲一起,祭拜列祖列宗。

    大冬水吴氏于四百多年前来自湖北麻城孝感乡(现为红安永佳河镇),在这天府之国,先祖们牢记吴氏家训,生息繁衍,人丁兴旺。

    隆重的祭祖仪式完成之后,四川省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天智宗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来自国内外的宗亲,感谢二十余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并逐个介绍了现场的重要嘉宾,而且郑重宣布:四川吴氏宗亲,有事,请找我,天下吴氏宗亲,有事,请找我。并表示,这正是天下吴氏一家亲的情怀所要求的,不管怎样,我们是一家人。

    会上,都江堰吴氏大冬水理家族事会会长吴太虎宗长发表演讲,表示要传承泰伯至德精神,并祝愿在四川吴氏宗亲总会吴天智会长的带领下,爱国守法,发挥正能量。来自委内瑞拉的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特使吴辉华宗长、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汉龙宗长、湖北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合林宗长、广西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荣强宗长,红安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胡振宇宗长,黑龙江省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天生宗长等各地宗长,以及参会的企业家,也做了精彩发言。

    大会在现场对四川省吴氏宗亲“孝心人物”“行业标兵”“好家风”等代表进行了表彰。在现场还对当地的困难户进行了物质礼品和现金红包的慰问资助,体现出吴氏文化的精神传承。来自全国各地的吴氏宗亲代表以及海外吴氏宗亲代表,也向四川吴氏宗亲总会和大冬水宗族理事会赠送了锦旗、三公像、书画作品等,表达吴氏宗亲的互敬互爱之精神。

    午餐时,四川宗亲安排了丰盛的千人宴会,宴会中,宗亲们推杯换盏,宾主尽欢。据介绍,在今年三月八日的湖北红安华夏吴女巾帼论坛会议期间,川西吴氏祭祖大会总指挥吴麟宗长专程前往湖北红安,考证先祖来源,从红安的吴氏家谱中得知,定国公在明朝时期镇守湖北麻城孝感乡孝子桥板仓湾,去世后,被明帝册封为定国王,定国公第11世孙吴万友公入川于丰都。麻城县孝感乡板仓湾(现属湖北红安永佳河镇)吴族与吴氏大冬水支系、以及台湾地区的吴天玺宗姐,同属天祥公(湖北)之后。

    在下午的企业家论坛中,国盾互联的陆先生,以风趣生动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让丰厚的商业利润,分沾于千家万户的商业模式,他表示,5G时代,万物互联,不仅仅天涯若比邻,而且是万物均互邻,在这一新的形势下,商业模式的改进,势在必然。国盾互联即代表着这一商业趋势,引领经济的发展。中国策划学院、四川华人行农业旅游开发公司、四川华人行影视文化公司、深圳阳明荣实业有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单位代表以及四川省内外各地吴氏宗亲、吴氏宗亲相关优秀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四川省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华人行集团董事长、四川华人影视传媒董事局主席、四川华人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开明讲话中说到:今天,我们站在先祖前,当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礼诚信,精诚团结,互通有无,族亲融合,互帮互助,共谋发展。

    第二天,四月一日,四川宗亲安排外地参会宗亲来到都江堰青城山附近的小九寨沟,瞻仰始居灌县(都江堰)的全贵公墓。在墓碑后面,有一块刻有“三元及第”四字的石碑。全贵公墓在小九寨沟里的溪流旁的山坡之上,三面环山,一面朝河,风水颇佳。这个地方的不远处是吴家山,毗邻道教圣地青城山。据当地宗亲介绍,吴家山上,原来的居民都姓吴。

    这个地方距离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心四川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仅三十里,据当地宗亲介绍,汶川大地震救援直升机坠落的地点,就在山后不太远的地方,那次大地震导致的洪水,将溪流上游的土石冲下来,破坏了小九寨沟的自然风光,原来的小九寨沟更漂亮。据称,中功创始人张宏堡曾在此办气功班,2006年在美国车祸死亡,同车死亡的女驾驶员是陕西的吴丽莎。

    当地宗亲还介绍,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近两个月之前,西藏以及四川的藏区发生三一四藏民暴动事件,事件很快被平息。当年的奥运会顺利举行。

    从全贵公墓回来后,四川宗亲带领外地宗亲来到小九寨沟王婆岩,在这里的宗亲餐馆中,宗亲们用过午餐,之后前往距离都江堰水利工程约三公里的玉堂镇水泉村的吴氏山里人家,欣赏当地美景,品尝当地菜肴。这里距离青城山也只有八公里左右。

    第三天,四月二日,外地宗亲乘大巴车来到美丽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游玩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旁的南桥、南街与西街,在这里可以欣赏都江堰宝瓶口下游的内江美景。

    都江堰的内江,是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的基础开凿的人工运河,都江堰水利工程修建在岷江之上,都江堰水利工程通过宝瓶口和内江,将岷江之水分流到成都平原以灌溉农田,所以都江堰市古称灌县,在都江堰下游一百多公里处,即四川乐山大佛所在的乐山市,在乐山下游一百多公里处,岷江汇入长江。

    下令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秦国国君是秦昭襄王,秦昭襄王是芈月芈八子(宣太后)的儿子,在芈八子执掌秦国政权三十六年后,秦昭襄王从芈八子手中夺回国权。在芈八子执政之前的九年,秦国攻入蜀国。芈八子执政期间,曾诱捕楚怀王,任用白起,攻入楚国国都郢都,迫使楚国迁都。秦昭襄王从其母亲芈八子手中夺得秦国政权之后,继续任用白起,在长平之战活埋赵国四十万降兵,长平之战四年后,秦昭襄王即令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秦昭襄王去世三年后,都江堰工程完工。

    从都江堰的南街出来之后,参会宗亲乘大巴前往四川雅安的吴理真广场,瞻仰吴氏先祖吴理真的十几米高的塑像,并在吴理真的巨型塑像前合影留念。

    据传,吴理真被称为茶祖,在西汉甘露年间,开创了人类人工栽种茶叶的先河。一说吴理真是一位和尚,由西汉神灵转世而成为吴氏之子,法名理真,在南宋时期曾祈雨救旱,后来隐化于山顶的井中。宋孝宗于淳熙十三年(公元1186年)封吴理真为“甘露普惠妙济大师”。

    从吴理真广场出发,众宗亲乘车来到雅安车岭镇吴沟,这里是四川经学家兼书法家吴之英故居所在地。这里与吴理真广场都属雅安名山区。吴之英的曾孙吴洪武宗长引领宗亲们参观了吴之英的故居与吴之英的墓,之后,吴洪武宗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吴之英的生平事迹,并着重介绍了吴之英反帝爱国的民族精神、学贵创新的时代精神、甘作人梯的奉献精神、自立自强的奋发精神、唯仁求义的战斗精神。最后,吴洪武宗长向各地宗长赠送了《吴之英诗文集》、《吴之英评传》、以及《吴洪武文集》和吴洪武宗长的书法作品。

    从吴之英故居出来之后,宗亲们来到成都崇州市燎原乡崇德社区吴家槽,这里有一座吴氏大家园,是华人行公司老总吴开明宗长所题,为迎接各地吴氏宗亲的到来,这里到处张灯结彩,处处花团锦簇,节日的气氛很浓。在崇德社区政府会议厅,当地领导向来访的宗亲和企业家介绍了崇德社区的基本情况,来访的宗亲和企业家也做了发言,纷纷表示要利用好吴氏宗亲的平台,促进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双丰收。交流之后,宗亲们在吴家槽聚餐,聚餐中,吴开明宗长盛情组织了歌舞表演以及燃放烟花等活动,活跃现场气氛,在欢乐之中,宗亲们开怀畅饮,共叙宗谊。

    在这早春二月、春暖花开之际,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与都江堰大冬水吴氏理事会举办的本届吴氏宗亲祭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与吴氏家族致力于弘扬正气分不开,与吴氏传统家风相合于国政大计分不开,与地方政府的充分支持分不开。同时,也与主办方的精心准备和辛勤劳作分不开,更与四川宗亲对各地宗亲怀有深厚的宗谊与诚挚的热情分不开。

     四川宗亲敦亲睦族的大团结精神,值得各地宗亲学习。向四川吴氏宗亲总会致敬,祝四川宗亲前程似锦!


+++++++++++++++++==============+++++++++++++++++++


成都游记


   巴蜀之地,以前只去过山城重庆,没去过成都平原,这次有幸参加四川吴氏宗亲的祭祖活动,来到天府之国成都。

   以前对于成都的印象,只限于书本,书本中的杜甫诗词,里面的关键词是“秋风破”、“寒士俱欢颜”、“千秋雪”、“东吴万里船”,等等。

   到了成都才看到,这些其实是诗人的夸张与想象。因为成都是一个平原,这里基本上看不到山,更别说“窗含西岭千秋雪”,这如同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里面描述洞庭湖“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其实范仲淹根本没去过洞庭湖,也没去过岳阳楼,说洞庭湖“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到了洞庭湖的人都知道,这是完全的夸张与臆想。

   不过,在离杜甫草堂不太远的地方,河流有二十米宽左右,应该可以停泊一条稍大一些的船,这样的船,应该可以通过三峡险滩,从而往来吴蜀两地,所以说“门泊东吴万里船”,这还是比较可信的。

   另一个关于成都的印象,是歌手赵雷的名曲《成都》,失恋忧伤的优美曲调“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呜喔呜喔呜喔”之后,静静地提到了成都玉林路的尽头。

   从吴氏文化方面来看,成都历史上记载了三位吴氏人物:吴汉、吴玠、吴英。

   东汉初年,吴汉攻打成都,由于攻打成都之战,打得非常艰苦,所以吴汉攻陷成都之后屠城。这可能与现在的人所说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本来,吴汉带来的是将施以轻徭减赋的惠民之政的解放大军,然而城内的人被强权压迫和凌辱之后,反而积极执行强权者的命令,如同被绑架者在受到绑匪的淫威之后,反而积极为绑匪鸣冤叫曲,这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们,顽强抵抗吴汉的解放大军,导致攻打成都的战事非常艰难,所以吴汉攻陷成都之后,一怒之下,展开了大屠杀。汉光武帝刘秀为此而痛哭,但却不敢责备吴汉,只敢埋怨吴汉的部将。

   南宋初年,吴玠吴璘兄弟二人在和尚原、饶凤关、仙人关等地狙击金国军队,立下战功。宋高宗于是任命吴玠为四川宣抚使,坐镇成都,保全巴蜀。史载吴玠晚年“渔色成都”,声名不佳。但也有人分析,这其实是吴玠的无奈之举,因为大家都知道,宋朝皇帝对武将历来戒备森严,宋太祖自己就是由于被部下皇袍加身而以武将的身份起兵造反,从而建立宋朝,所以也可能是吴玠为消除宋朝皇帝的疑心,而“渔色成都”,打消宋朝皇帝的顾虑。众所周知,当年刘邦攻入关中之后,有人告知项羽,刘邦在关中“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其志不在小”。意思是刘邦在关中,一改恶习,即不贪污,也不腐化,可见刘邦志向不小,告诫项羽要对付刘邦,但项羽未听劝告,在鸿门宴上放走刘邦。因为这个原因,吴玠故意表现出“贪污腐化”,“渔色成都”,甚至史载吴玠还送美女给岳飞,只是岳飞没有接受。这些作为,其实是吴玠向宋朝皇帝表示,自己的志向不高,虽然手握重兵,但没有造反的心思,只有贪色的意愿,请当朝皇帝放心,不要因为他的功勋卓著,而加害于他和他的家人。后来吴玠家族三代连续在巴蜀主政,不被宋朝皇帝猜忌,也许是吴玠“渔色成都”的举动获得了成效。

   清朝初年,福建籍的大将军吴英也曾主政成都,并在武侯祠中留下“明良千古”的题字,至今仍存,去成都武侯祠的游客都可以看得到。吴英曾经是郑成功的部下,甚至可能还随郑家军攻打南京,后来归顺清朝,受到重用,保境安民,而得善终。

   在都江堰安龙镇青龙场大乐小学德慧楼前的祭祖大典结束之后,第二天,四川宗亲安排参会宗亲到都江堰青城山附近的小九寨沟,都江堰(原名灌县)的吴氏始祖之一,全贵公的墓就在小九寨沟旁。宗亲们在去全贵公墓的途中,称赏了小九寨沟的美景。小九寨沟附近有一座吴家山,以前这里居住着很多吴氏宗亲,这应该是全贵公墓在这里的原因。

   虽然全国号称小九寨沟的地方很多,但这里是离成都最近的小九寨沟,这个小九寨沟,溪水也是清澈见底,溪水之中,有的地方也形成一个小型湖泊,或称之为池塘,其中碧绿的清水,与九寨沟也确是相差无几,赏心悦目。溪流两岸,陡峭的山涯上,布满着绿色植被。青山加绿水,小九寨沟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之后参会宗亲还游玩了都江堰。都江堰始建于战国时期秦赵之间的长平之战结束后第四年,完工于秦昭襄王(宣太后芈月的儿子、秦始皇的曾祖父)去世后的第三年,总计八年的时间。都江堰宝瓶口的景色很美,不仅是碧水青山,而且有大河奔流的气势,都江堰鱼嘴的造型也很美妙,岷江两岸的自然风光,确实值得欣赏。再加上安澜索桥、二王庙等人工景观,更值得一游。都江堰独具一格的南桥,实为廊桥,建造的非常精致,美仑美奂,南桥附近的南街,古色古香,南街之旁的西街,文艺情调浓厚,很受年轻人青睐。更不用说南桥之下、西街之旁的都江堰内江的秀丽风光了,令人留连忘返。

   参会宗亲还来到成都雅安吴理真广场,在中国茶祖吴理真的巨型塑像前合影留念。随后来到雅安名山区车岭镇吴家沟的吴之英故居,听取吴之英的曾孙吴洪武对吴之英的详细介绍。吴之英不仅学问深厚,而且支持革命,清末戊戌六君子中的两人(杨锐和刘光第)是与他关系密切的同学,不愧是一代大家,非同凡响。之后,宗亲们来到成都崇州燎原乡崇德社区吴家槽,参加企业家论坛,论坛中有宗亲提议,是不是让全国各省的宗亲总会,每个省的总会在吴家槽领取三百亩的土地,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农业,一来促进当地经济,二来解决各省宗亲会的开支费用。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最后,参会宗亲们入住成都大邑县的宾馆。大邑的名胜,一是西岭雪山,一是刘氏庄园,也就是刘文彩的庄园,以前称之为收租院。有宗亲在第二天上午到达刘氏庄园,但刘氏庄园的开放时间是上午九点,为了赶路,也就没有参观刘氏庄园了。从资料上得知,刘文彩是四川军阀刘湘的叔叔,刘文彩的弟弟刘文辉(也是刘湘的叔叔,但比刘湘的年纪小六岁)与刘湘都拥兵十多万,刘文辉的兵力比刘湘略多,二人互不相让,最后爆发大战,刘湘以少胜多,入主四川。

   后来刘湘要留香,不要遗臭,为了洗清自己的军阀内战的恶名,所以在抗日战争初期,刘湘主动请缨,出川抗战,刘湘的川军在淞沪会战和台儿庄战役均有表现。淞沪会战,刘湘的精锐部队六个师基本打光,淞沪会战后,爆发南京大屠杀,不久刘湘去世。在刘湘去世两个月后,爆发台儿庄战役,在台儿庄之战的滕县保卫战中,刘湘的122师血拼到底、全军覆没,师长王铭章自杀(一说是阵亡)。

   至于比刘湘大一岁的刘湘的叔叔刘文彩的收租院,后来有记者采访得知,刘文彩收租,约占总收成的30%,也就是三成。当地农民说这个交租比率比后来的交公粮要少。一般交公粮,每年每亩交350斤,刘文彩每年每亩只收约290斤,而且遇到天灾人祸,也会减免一部份。不知道这些数据是不是正确和准确。

   从大邑回到成都市区之后,参会宗亲品尝了成都的小吃,还游玩了武侯祠(武侯祠旁有刘湘之墓),观赏了武侯祠里的吴英大将军的题字“明月千古”,不过其中的“明”字,不是“日”与“月”,而是古体写法“目”与“月”。

   这次游览成都各市县,不仅在秀丽风光方面大饱眼福,在历史知识上,也收获不小,尤其在四川宗亲的带领下,在吴氏文史人物的认知以及知识的整理上,收获颇丰。

   成都一游,不虚此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25 13: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崇让堂 于 2019-6-25 13:03 编辑



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一行访问深吴

   2019年4月11日,刚刚在无锡参加祭祀吴祖泰伯大典的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吴启熊宗长夫妇、吴克成宗长夫妇、吴德祥宗长、吴锦豪宗长、吴道良宗长、吴克进宗长等一行八人,来到深圳,拜访深吴会,受到深吴会宗亲们的热烈欢迎。

   由于飞机航班误点的原因,世吴的宗长们从无锡来到深圳时,时间己经比较晚,巧得是,世吴的宗长们到达海韵大厦时,深圳正风雨交加,还响起了阵阵春雷。广东俗语说,贵人临门招风雨。世吴宗长们的来临,真正是贵人来到了深吴,好兆头,可喜可贺。

    世吴宗长们来到深圳龙华海韵大厦后,宗亲们就进入海韵大厦空中花园的宴席大厅用餐。在宴会中,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介绍了来访的每一位世吴宗长和宗嫂,吴启熊主席说,虽然我们马来西亚的世吴宗亲,有的来自东马,有的来自西马,东马与西马中间隔着南中国海,但是南中国海隔不断我们的亲情。深吴会的副秘书长吴小容宗姐也向世吴宗长们介绍了前来迎接世吴总会的深吴会的宗亲们。

   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说:世吴的宗长来到深吴会,深吴会蓬荜生辉,深吴会得到了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世吴的宗长们不吝赐教,深入指导我们深吴会的工作。世吴主席吴启熊宗长说:我从一开始就知道,在吴长阳会长的带领下,深吴会将做得很好。

   吴长阳会长表示:吴氏宗亲,无论哪支哪派,无论居于何处,三千年前都是一家,各地宗亲与各地宗亲会,应禀着相互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多多相互来往和交流,天下吴氏一家亲。吴启熊主席对此深表同意,并盛情邀请深吴会的宗亲于今年七月份访问马来西亚。

   世吴的宗长们与深吴会成员的交流非常融洽,交谈中充满着欢声笑语,宗亲们之间的宗谊,是永远也割不断的情怀。宴会之后,世吴的宗长们参观了深圳阳明荣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办公室,以及吴风银宗长的书法创作室。吴长阳会长请世吴的宗长们留宿海韵大厦的王牌酒店,第二天将继续新的宗亲联谊活动。

   参加迎接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的深吴会的宗亲们有: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夫妇、秘书长吴裕增宗长、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原深吴会常务副会长吴松康宗长、以及吴裕军宗长、吴经云宗长、吴振军宗长、吴耿洲宗长、吴鸣镝宗长、吴小容宗姐、吴飞玉宗姐等。

+++++++++++++++++==============+++++++++++++++++++
世吴宗亲在深圳蓉苑里

   2019年4月12日下午,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一行八人,来到深吴会副秘书长吴小容宗姐创办的蓉苑里(松岗店)餐厅,品尝这里的美味佳肴。

   以前,启熊主席和第二届世吴主席吴良民宗长在吴小容宗姐的蓉苑里(东莞雁田店)用餐之后,启熊主席一直念念不忘这里的特色菜。蓉苑里传家菜的创始人是国家特级厨师宋骏铖先生,宋骏铖先生曾在人民大会堂的全国厨艺比赛中,凭借“二师兄的手”这一道菜,获得大赛的金奖。这道菜也是蓉苑里传家菜的特色名菜。

   吴同金宗长、吴桂成宗长、吴艺宗长、吴季诺宗长、吴军宗长等深吴会的宗亲,也前来蓉苑里和世吴宗亲会面。吴小容宗姐热情地接待了大家。这次聚会,虽然很多宗亲不太会喝酒,但是大家在一起,还是聊得很开心,吴启熊主席希望大家以后有时间到马来西亚,品尝当地菜肴和水果。

   马来与深圳虽然相隔5000里,但是共同的血缘、共同的情怀、共同的追求,把大家紧紧地连到了一起。


+++++++++++++++++==============+++++++++++++++++++

吴氏宗亲共青城纪念胡耀邦

    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30周年的日子,在厦门吴文化研究会吴国荣会长的倡议下,厦门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国荣宗长、温州泰伯文化交流中心创会会长吴伊尧宗长、大连至德商会促进会吴长举宗长、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等宗亲,共赴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园,敬献鲜花致敬胡耀邦。张家界至德文化研究会(筹)会长吴三义宗长委托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敬献鲜花。

曾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的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与其他胡家的亲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也同期抵达共青城,祭拜胡耀邦。在现场,胡德平与前来纪念胡耀邦的吴氏宗亲们合影留念。

+++++++++++++++++==============+++++++++++++++++++

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参观周恩来渡海纪念碑


   2019年4月13日,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在参加了广东陆丰碣石吴氏文化公馆(泰伯楼,位于碣石镇三家村)的落成庆典之后,在陆丰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领导吴远林宗长夫妇、吴河西宗长夫妇、第二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良民宗长、深吴会创会会长吴燕平宗长、深吴会原常务副会长吴松康宗长、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凤银宗长,以及当地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陆丰市金厢镇黄厝寮村,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的革命活动居址---原中共陆丰南塘区委书记黄秀文的家。居址中还新建有周恩来同志在此疗病的蜡像馆。在这里,吴桂贤宗姐还向工作人员关心地询问黄秀文后代的情况。

   之后,吴桂贤宗姐又与陆丰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的领导来到陆丰金厢镇洲渚村的周恩来渡海纪念碑参观,并合影留念。

   随后,吴桂贤宗姐一行,还来到海丰县海城镇红宫(原学宫大成殿,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的地方)以及红场(在红宫东侧,庆祝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的五万人大会场)。

+++++++++++++++++==============+++++++++++++++++++

深吴会吴长阳会长拜访赣南吴氏宗亲联谊会

   4月15日,深吴会会长长阳宗长夫妇与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来到赣州,拜访江西赣南吴氏宗亲联谊会,受到吴强会长,秘书长吴才河等宗长热情的接待。虽然长阳宗长与吴强宗长以前从未谋面,但是宗亲之情,让双方交流格外亲切,充满着暖暖的亲情。原赣州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吴荣逢宗长也和长阳宗长夫妇做了愉快的长谈。

   吴强宗长是江西添立医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及赣州中心城区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幸福村)的董事长,吴强宗长长期以来,以“走进幸福村,幸福一家人"为企业文化与生活理念,经营着集“医疗、养生、养老”于一体的“护养医结合”示范性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多功能、差异化的优质服务,受到政府与群众的好评。同时吴强宗长还热心于宗亲事业,积极开展宗亲联谊与宗亲文化活动,为弘扬至德精神,发展吴氏文化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

世吴宗亲在深莞

   2019年4月12日,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吴启熊宗长夫妇、吴克成宗长夫妇、吴德祥宗长、吴锦豪宗长、吴道良宗长、吴克进宗长等一行八人,来到位于深圳龙华海韵大厦19楼的深吴会所,向吴祖三公像焚香鞠躬,祭拜吴氏先祖。之后,世吴宗亲总会向深吴会赠送了礼品---精致的吴氏会徽。在深吴会所,来自马来西亚的世吴宗亲与深吴宗亲在一起愉快的交谈,畅谈两地宗亲文化活动的发展。

   上午十点钟,世吴与深吴宗亲驱车前往东莞,拜访东莞吴氏文化交流会的宗亲。中午十一点钟,当世吴与深吴宗亲来到位于东莞寮步富竹山的莞吴会所时,莞吴会的宗亲们早早就在莞吴会所的大门口,在绵绵春雨之中等候,迎接世吴与深吴宗亲的到来。

   宗亲见面,份外亲切。世吴宗亲与深吴宗亲参观了莞吴会所,祭拜了三公像。之后世吴、莞吴、深吴三会宗亲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在莞吴会秘书长吴建生宗长、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世吴会会长吴启熊宗长向大家介绍了各自宗亲会的参会宗亲之后,莞吴会会长吴育坤宗长表示:非常感谢世吴宗亲和深吴宗亲光临东莞,欢迎宗亲们前来指导莞吴的工作。第五届世吴主席吴启熊宗长说:这次到无锡祭祖,借此机会,对深吴和莞吴做正式拜访,今天看到莞吴宗亲们西装革履,穿戴整齐,精神抖擞,令人敬佩。我们马来宗亲与大家在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相聚之后,一直只是网上的交流,这次与大家重逢,份外高兴。吴启熊宗长还介绍了马来吴氏宗亲团体的发展情况,并且说,看到莞吴和深吴的宗亲都在禀承团结的精神,将来莞吴与深吴必将成为吴氏宗亲团体中的翘楚。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说:这次深吴会到莞吴会前来学习,感触很深,刚才启熊主席说得很好,加强团结,少讲是非,多多互助,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吴长阳宗长还说,启熊主席来到深吴和莞吴,是对深吴和莞吴的厚爱,非常感谢启熊主席。

   会上,深吴会创会会长吴燕平宗长、莞吴会创会会长吴年伯宗长、莞吴会执行会长吴恩铁宗长、新近加入莞吴会的东莞台商协会厚街分会会长吴汉钟宗长等,都做了热情洋溢的精彩发言。之后,世吴宗亲向将特制的精美吴氏会徽赠送给莞吴宗亲,深吴宗亲将吴风银宗长的书法作品“手足之情”赠送给莞吴宗亲,意寓深莞两地宗亲是亲上加亲,联系更加紧密。

    在座谈会快要结束时,吴启熊宗长特地谈到了去年世吴被中国民政部列为涉嫌非法组织一事,吴启熊宗长说,事情出来之后,良民主席、荣祥主席和我在菲律宾马尼拉开会,讨论对策,最后决定由吴启熊主席在马来西亚完成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的注册,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完成了注册,之后,吴启熊主席请律师将登记注册文件翻译成中文和英文,发给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并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提出要求,请大使馆官员通报中国民政部。不久,世界吴氏宗亲总会成功地从涉嫌非法组织的名单中撤消。

   吴启熊主席为此特地向莞吴宗亲正式递交了一封信函,信函中有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给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的登记文件的中文版与英文版。以此证明世界吴氏宗亲总会是在合法政府经过合法注册的社会团体。

   会后,世吴、莞吴、深吴的参会宗亲,来得距离莞吴会所约二十多里的位于东莞南城西湖乐园的湖北天门商会会所,莞吴宗亲在这里的天商荟豪华餐厅宴请世吴与深吴宗亲。宴会中,宗亲之间,新朋旧友,欢聚一堂,畅谈宗谊。

   这次三地宗亲的联谊活动,不仅交流了信息,还沟通了理念,形成了共识,为今后的宗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世吴、莞吴、深吴的宗亲会,在今后弘扬至德精神、发展吴氏文化的事业中,道路将越走越宽。

+++++++++++++++++==============+++++++++++++++++++


热烈庆祝碣石吴氏文化公馆(泰伯楼)竣工落成

   2019年4月13日,广东陆丰碣石吴氏文化公馆(泰伯楼)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来自广东各地的宗亲参加了这次盛典。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深吴会、香港吴氏宗亲总会、香港泰伯基金会、珠三角吴氏宗亲总会、 以及碣石当地各吴氏村落的宗亲们,齐聚泰伯楼前,庆祝碣石吴氏文化公馆(泰伯楼)的建成。由于庆典活动的开始时间比较早,所以很多外地宗亲均于4月13日到达碣石,下榻于碣石镇28层高的五星级玄武山大酒店。并于傍晚在泰伯楼前举行了盛大的迎宾宴。

   2017年9月30日,碣石吴氏文化公馆(泰伯楼)举行奠基典礼,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终于圆满竣工。一楼是近四米高的泰伯铜像,二楼是会议室,整个楼有四层,以后,这里是碣石吴氏宗亲们一个重要的宗亲文化活动场所。

   庆典开始,宗亲们举行了隆重的泰伯像揭幕仪式,之后举行了祭祀吴祖泰伯的隆重典礼,由吴雁程宗长颂读祭文。庆典中,吴桂贤宗姐、吴远林宗长、吴汉龙宗长、吴汉普宗长、吴朝育宗长、吴平盛宗长,等宗亲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之后,吴桂贤宗姐、吴远林宗长、吴河西宗长、吴汉龙宗长等向两陆吴文化研究会碣石吴氏理事会的组织架构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锣鼓声中,狮舞呈祥,碣石各村的吴氏宗亲为泰伯楼送来了各式牌匾,深吴会也向两陆吴文化研究会碣石吴氏理事会赠送了木制吴氏会徽,以及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的书法作品“吴祖至德”。

    典礼之后,五六百名参会宗亲在泰伯楼前举行盛大宴会,举杯同庆。

    参加这次宗亲文化活动的有些宗亲团体,在早先因为种种原因而产生疏远,通过这次宗亲活动,各宗亲团体的广大宗亲相互进行了广泛交流。经过交谈,宗亲们发现,各宗亲团体中的宗亲们,还是好人多,各宗亲团体中,都有很多非常好的宗长、宗贤、宗亲,这些宗亲们在一起,非常的融洽,完全没有对立现象,大家的交流与交谈非常的愉快。可以见得,随着宗亲们的交流活动的推广,宗亲们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健康,宗亲团体之间将越来越团结,天下吴氏一家亲,吴氏宗亲,无论哪支哪派,无论居于何处,无论理念有所不同,只要吴氏宗亲团体以德弘德,共同弘扬至德精神。

    可见,这次陆丰碣石吴氏文化馆的落成庆典,将成为吴氏宗亲文化发展中的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各团体之中的宗亲们之间大团结的局面,将会到来。和睦、和平、和谐、团结、发展,这是人类社会的主旋律,这也是人类历史的洪流,是任何人也不可阻挡的。

+++++++++++++++++==============+++++++++++++++++++

川桂宗亲情谊深 烟花三月访深吴

     2019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十四),广西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吴茂柏宗长与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天智宗长,以及他的助手曾先生,来到位于深圳龙华海韵大厦,拜访深吴会,受到了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以及吴松康宗长、吴裕军宗长、吴声桥宗长、吴耿洲宗长、吴鸣镝宗长的热情接待。

    吴茂柏宗长和吴天智宗长早在去年底的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中,就来过深吴会,那时深吴会的会所还在海韵大厦的十六楼,这次,吴茂柏宗长和吴天智宗长刚在厦门拜访过厦门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国荣宗长,并带来了吴国荣宗长对深吴会的殷切希望。吴长阳宗长对此表示非常感谢!

    宗亲们在一起,敞开心扉,无话不谈,在谈到前不久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举办的大型吴氏祭祖活动的时候,深吴会的参会宗亲对四川宗亲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四川宗亲组织的祭祖活动圆满成功表示赞赏!

    交谈中,吴茂柏宗长讲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吴茂柏宗长说,吴氏宗亲在台上讲三让,在台下更应该讲让了再让,相互谦让,相互理解,不然的话,外姓人会怎么看?吴天智宗长的助手曾先生说,上次在四川的祭祖活动,周边的外姓人看到吴氏宗亲如此的团结,非常的羡慕,发出由衷的赞叹。

    吴天智宗长说,四川近期将举办两位四川吴氏名人的论坛、明年也将准备举办吴氏巾帼论坛。吴长阳宗长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吴长阳宗长说:吴氏宗亲,无论哪支哪派,三千年前都是一家,宗亲和宗亲团体之间,都要相互平等,互相支持,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宗亲们对这个充满着现代思想风格的观念深表赞同。

    访问中,广西和四川的宗长还参观了深圳阳明荣实业的董事长办公室、海韵文化艺术馆吴风银宗长的书法院,并在深吴会所祭拜了吴祖三公。

    川桂宗亲与深吴宗亲的这次交流活动,三地宗亲不仅畅谈了各自宗亲会的发展情况和活动规划,还交换了理念,统一了认识,增进了友情,为宗亲团体之间的相互鼎力支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4月19日,吴天智宗长、吴茂柏宗长、吴长阳宗长、吴裕增宗长一行四人拜访了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受到桂贤宗姐亲切接见!

+++++++++++++++++==============+++++++++++++++++++

广州惠州梅州赣州北京厦门广西宗亲齐聚深吴

  2019年4月20日下午,来自广州的从化、花都、增城、以及来自梅州与惠州惠东县的十八位宗亲,陆续来到了位于深圳龙华海韵大厦的深吴会所,他们是念一公理事会会长吴小淦宗长、粤中吴氏宗亲会会长吴木源宗长夫妇、粤中吴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花都狮岭的吴志均宗长、以及来自花都的吴文峰宗长、吴新权宗长、吴大川宗长、吴庆东宗长、吴耀辉宗长、还有来自增城吴氏宗亲会的族长、广东增城石滩吴氏联谊会会长吴萧麟宗长、以及来自惠东的吴培景宗长,吴国环宗长,吴维芬宗长,吴东强宗长,吴潭飞宗长,吴浪青宗长,吴木钦宗长,吴胜勇宗长。

  由于吴长阳宗长和吴裕增宗长会务緾身,没时间来问候来访的宗亲,所以特委托深吴会吴松康宗长夫妇、吴修建宗长、吴裕均宗长、吴鸣镝宗长以及先前来到深圳的广西吴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吴茂柏宗长,来接待来访的宗亲。吴茂柏宗长还请来了广州的摄像记者李先生来拍摄录像。

来访的广州、惠州、梅州的宗亲们先前都相识,大多数都讲客家话,因为平时各自的事务繁忙,也没太多时间相聚,所以大家对于这次重逢于深吴会,感到非常高兴。宗亲们在深吴会所焚香祭拜吴祖三公之后,在一起喝茶聊天,非常轻松愉快。大家还来到海韵文化艺术馆的吴风银宗长书法院参观,欣赏吴风银宗长各种书体的书法作品,宗亲们尤其对吴风银宗长独创的吴体隶书称赞不己。

  傍晚时分,来自北京、赣州和厦门的宗亲乘坐高铁来到深圳,他们是至德企业文化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锡伟宗长、赣南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强宗长、厦门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先辉宗长、吴金武宗长、厦门吴文化研究会青委会主任、蚁族网CEO吴鹏宗长、厦门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吴上炫宗长,以及他们的朋友莫先生。大约下午五点半钟的时候,这七位宗亲和朋友也来到了海韵大厦吴风银宗长的书法院,参观吴风银宗长的书法作品。深吴会的吴会林宗长也在此时到达海韵大厦,与大家会面。这个时候,吴长阳宗长、吴裕增宗长与商界朋友们的重要会议也结束了,两位宗长赶来与来访的宗亲们会面。

之后,来自广州、惠州、梅州、赣州、北京、厦门、广西的宗亲们,都来到海韵大厦顶层的空中花园,大家在这闹市中的悠静之处,绿茵花卉之旁,雕梁画栋之下,一边欣赏池中的游鱼细石、一边愉快地交谈。

这天晚上,在海韵大厦举办了两场宴会。一场是吴长阳会长商界朋友的宴会,一场是各地宗亲的宴会。在海韵大厦顶层的宴会厅里,当各地宗亲都坐在一起的时候,长阳宗长首先表示,今天下午商务非常繁忙,没能及时与大家见面,所以非常的抱歉,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请多多包涵。然后对于大家为了宗亲的联谊,不顾车马劳顿,来到深吴会,表示非常的感谢。

由于来自广州、惠州、梅州的宗亲与来自赣州、北京、厦门、广西的宗亲相互不熟悉,在宴会开始前,大家都做了自我介绍,宴会开始后,大家交杯换盏,共叙宗谊,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相互认识,很多宗亲都相互交换了名片,并加了微信好友。吴长阳宗长在招呼商界朋友宴会的同时,与宗亲们开怀畅饮,和各地宗长交流宗亲事务。宴会中,吴梁莲宽宗嫂、吴羡霞宗嫂、吴尹水晶宗嫂也向每一位来访宗亲敬酒致意。

第二天,赣州、北京、厦门的宗亲们与吴长阳宗长,以及深吴会青创部成员吴裕增宗长、吴同金宗长、吴振军宗长、吴铭宗长、吴军宗长、吴桂平宗长、吴耿洲宗长、吴小容宗姐、吴卓锶宗姐等在深吴会所聚会,宗亲们在焚香祭拜了吴祖三公之后,相互交流了两会在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未来的规划。厦吴会的吴鹏宗长还向深吴宗亲介绍了厦门吴文化研究会青委会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业务情况。

在中午的宴会上,宗亲们在相互敬酒致意之余,讨论了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期间,两会的青年会员们联欢与交流的计划与安排。宗亲们的交流非常融洽。宴会结束后,深吴会青创部的宗亲们在一起,仔细讨论了青创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的活动安排,还为以后青创部开展经济活动积极献计献策。

这次广州、惠州、梅州、赣州、北京、厦门、广西与深吴宗亲欢聚一堂,不仅沟通了宗谊,还分享了资源,也正因为如此,深吴会在一些会务的完善方面,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

深吴宗亲在无锡祭祖大典

   2019年,是泰伯公诞辰3303周年,4月10日,无锡鸿山,春意盎然,人山人海,载歌载舞,来自来自台湾,香港,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新西兰,泰国,美国等几十个国家的宗亲,及全国各地吴氏宗亲及其吴氏文化组织、包括在吴长阳会长带领下的二十四位深吴会的宗亲,怀着崇敬的心情,不远千里之迢迢,满怀崇敬之情,肃立于鸿山泰伯墓前,上午九时三刻,泰伯公祭祀典礼隆重举行,场面庄穆而热烈。

   吴氏宗亲,通过祭祀我们的共同始祖泰伯。以此怀宗敬祖,纪念先祖,弘扬祖德,激励子孙后代承前启后,继承和发扬至德三让与开拓进取的吴文化精髓。吴氏子孙,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当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族亲融合,明礼诚信,互帮互助,共谋发展。这是全体吴氏族人的共同心愿。

   古人有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祭祀大地,报天地覆载之德,祭祀祖先,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

   今天,我们祭祀和缅怀先祖,当以弘扬与传承始祖开创的至德精神。至德精神以谦让、开拓、和平为核心理念,后世子孙须深刻谨记和领悟并率先践行,而非口传心悖,行动全无。这是全球吴氏的责任!

   人应有三思:饮水思源、穷则思变、居安思危。成立宗亲文化组织的意义,不仅在于和平年代促进宗亲间共谋互信互助、合作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接济贫困学子,更在于共同救助与应对未来个人力不能及的意外灾难祸患。宗亲文化组织呼唤正直、诚实、善良及有共同理念的人,并肩携手、风雨同行。吴氏族人通过祭祖大典活动,追忆先贤,怀念泰伯三让天下、尚德向善的道德胸怀,弘扬“崇德、重文、务实、创新”的吴文化精神,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使吴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
深吴会青年发展部(筹)庆祝五四青年节一百周年活动

    2019年5月2日下午,深吴会青年发展部(筹)在深吴会所举行深吴会青年发展部筹备会暨五四青年节100周年庆典活动。

    前来祝贺并参加活动的有深圳吴文化交流会会长吴长阳、深圳海韵大厦阳明荣实业公司党委书记孙立明同志、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深吴会青年发展部(筹)部长吴同金宗长、副部长吴耿洲宗长、以及深吴会的青年宗亲等三十多人。

    庆典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然后各位宗亲依次焚香祭拜吴祖三公。祭拜仪式后,正式开会,每位参会宗亲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青年发展部(筹)部长吴同金宗长发表讲话。他说:

    尊敬的长阳会长,尊敬的各位宗亲,大家下午好,欢迎你们回家!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前来参加深圳吴氏宗亲会青年发展部筹备会暨五四青年节100周年庆典活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深圳吴氏宗亲会青年发展部向各位吴氏青年才俊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发扬五四青年的新思想精神,敢于开拓、敢于进取、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解放思想,不屈外辱,实干兴邦,实业兴族,强国利民。
    深吴会成立六年以来,深吴宗亲们缅怀先祖功德、承接先祖恩泽,传承先祖精神。
    在宗亲会里,我们是一家人,血脉相连,手足同心,我们牢记先祖的功德和教诲,以吴氏宗族自豪感为基础,以先祖的至德精神为道德理念,促进宗亲团结与发展。在祖国的号召下,在实现中国梦的感召下,在先祖庇佑之下,在我们的努力下,为祖国的事业、成就宗亲们的生意兴隆和家族兴旺。我们的目标是,在深吴会长阳会长的领导下,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弘扬祖先至德精神,让我们的吴氏文化与吴氏经济同步发展,打造出一个商业平台,从而使我们的企业家和宗亲们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最终达到合作共赢。
    年轻的宗亲,是朝阳,是希望,是未来,是活力,是动力。我们坚信,人恒自助,天道酬勤,让深吴会青年发展部的成员们,在习近平主席的新时代思想的引领下,开拓进取、不断向前;在我们的深吴会总体事业上,大展宏图,各领风骚!
    谢谢大家!

    大家对吴同金宗长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深吴会秘书长吴裕增宗长发言,吴裕增宗长向大家介绍了司马迁《史记》中的吴泰伯世家第一,以及孔子赞扬吴泰伯品德第一的至德精神。吴长阳会长在发言中,鼓励大家脚踏实地,遵纪守法,生意不怕小,要扎扎实实的做,年轻人能吃苦,最终能取得成功。孙立明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深吴会的宗亲之中,有超过三名以上的党员,即可以成立党支部,这样更有利深吴会的健康发展。

    之后,参会宗亲在一起讨论了青年发展部(筹)的名称,并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对青年发展部的未来规划,提出个人建议。会议由吴耿洲宗长主持。

    会后,参会的宗亲们参观了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的书法院,然后,在海韵大厦空中花园集体合影。

    深吴会青年发展部举办烧烤派对活动。席间,大家继续探讨,一致认为,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在商业实践过程中,宗亲们将秉承祖先的至德精神,做好每一件事。为祖国争光,为先祖争光,为深吴会争光,为自己争光!

+++++++++++++++++==============+++++++++++++++++++

鹭岛上的青春之歌

   时值二零一九年“五四”青年节。上午,在福建厦门思明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运营中心蚁族网总部会议室,来自深圳和江西的吴氏宗亲青年们,与厦门吴文化研究会的领导以及蚁族网的领导和宗亲青年们举行会议。会议中,厦吴会会长吴国荣做重要讲话,希望三地青年们禀承五四精神,发扬至德精神,团结奋斗,发展吴族经济。深圳与江西的宗亲青年代表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下午,在蚁族网会客室,厦门、深圳、江西的宗亲青年们做了深入的交流,交流主题为“伟大梦想感召接续奋斗”、“实现吴氏家族伟大复兴的征途奋力奔跑”。交流中,大家情绪高昂,积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激越的青春活力和理想感染与激励着每一个人。

   会后,厦吴会会长吴国荣宗长给参会的宗亲们颁发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活动纪念品。大家聚餐后,在吴国荣宗长的盛情邀请下,大家乘船渡海来到鼓浪屿,入住百年别墅家园。

   厦门、深圳、江西的宗亲们在精致豪华的别墅里,继续深入交流,探讨宗亲事业未来发展的规划。第二天,吴国荣宗长亲自带领着大家,游览观赏了鼓浪屿的美丽风光。

   厦深赣三地吴氏宗亲的这次厦门相聚,不仅是一次意义深远的五四纪念活动,也是吴氏年轻才俊们展望未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大家一致认为: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在新时代的感召下,高举伟大的爱国旗帜,积极投入伟大时代的事业中去。同时,在吴祖泰伯至德精神的引领下,在各自的宗亲团队中,吴族青年们将携手并肩、高歌猛进,勇于奉献、无悔青春,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最嘹亮动听的青春之歌!

+++++++++++++++++==============+++++++++++++++++++

感恩伟大的母亲们

   2019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即是母亲节,又是佛诞日。人们说,家中父母就是佛,何必灵山朝世尊。又说,在家敬父母,何必远烧香。

  在深吴会长阳会长提议下,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由深吴会妇联部部长吴小容宗姐邀请三十位深吴会成员庆祝母亲节。

  宗亲群里的接龙报名之后,三十位参加活动的深吴宗亲于5月12日下午,来到了与深圳平湖相邻的东莞凤岗雁田,在吴小容宗姐的蓉苑里传家菜餐厅,欢聚一堂。               

  受长阳会长的委托,海韵文化艺术馆的书法家吴风银宗长为这次活动写了两幅墨宝,分别赠送给吴小容宗姐和深吴会妇联部,对吴小容宗姐的慷慨付出表示感谢,对深吴会妇联部寄于殷切希望。

  深吴会外联部部长吴松康宗长带来了一箱白酒和一箱红酒,为大家聚餐庆祝助兴。吴恩通宗长带来了盐焗鸡、鸡翅、鸡爪,做为下酒菜正好合适。吴业容宗姐和吴振军宗长带来了母亲节蛋糕,让母亲节的庆祝活动达到高潮。吴振军宗长更是热情地采购来水果,把水果切好削好,拼盘之后,端上桌来,让大家解渴添味。

  雁田的蓉苑里传家菜虽然开业才两年,但己成为雁田的名店,深受顾客欢迎,店里的特色菜,“二师兄的手”以及“双椒鱼”等,味美可口,远近闻名。尤其是二师兄的手,这道菜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祘香味浓,这道菜是蓉苑里创始人首创的菜肴,曾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店里还根据顾客的胃口,不断地创新出不同的菜肴,满足客户日益挑剔的口味。店中客座经常爆满,在就餐期间,顾客往往需要在店门口排起长队,耐心等候,才可以一饱口福。蓉苑里(雁田店)还在凤岗镇美食网络评选大赛中获得美食一等奖,在乐山“找寻远方的乐山美食”评选活动中,被授予"乐山美食"称号,并被雅江政府指定为甘孜雅江县松茸美食体验店。

  在宴席上,一道一道的美味佳肴端上来,宗亲们的兴致越来越浓,纷纷举起酒杯,为伟大的母爱干杯,为双亲佛菩萨干杯,为天下母亲的健康干杯,为深吴会的平台干杯。

  最后,大家围着蛋糕,唱起了脍炙人口的《感恩的心》和朗朗上口的《世上只有妈妈好》,一起感恩在我们年幼而懵懂无知的时候,照顾我们成长、教给我们坚强和勇气、让我们学会爱和珍惜的伟大的母亲们。这些可贵的品质,让每一个人受用终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受益。

  母亲节的活动结束了,但美妙的旋律和感恩的情怀还在宗亲们的心头缭绕。分别之时,宗亲们纷纷感谢吴小容宗姐的盛情款待,感谢宗亲们为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所做出的真情付出。让我们在长阳会长的领导下,共同珍惜深吴会这个平台、维护好深吴会这个平台、壮大深吴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深吴宗亲受益于这个平台。


+++++++++++++++++==============+++++++++++++++++++

龙舟游增江 宗亲聚石滩

  2019年6月7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这是各地举办龙舟赛的时节。受广州增城区石滩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吴潇麟宗长的盛情邀请,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夫妇与深吴会的松康宗长、风银宗长、裕增宗长、同金宗长、裕钧宗长、振军宗长、小容宗姐、会林宗长等一行人,驱车来到增城石滩,与各地宗亲一起观赏龙舟赛。

  石滩位于广东东江最西边的支流增江的西岸,这个古老的村落,也是吴氏宗亲聚居的地方。长期以来,石滩的吴潇麟宗长热心于宗亲事业,早在十六年前,吴潇麟宗长就为建造广东韶关珠玑巷吴氏大宗祠而奔波呼号,联谊珠三角地区的宗亲,筹募善款。2017年,吴潇麟宗长与深吴会一起,为遭遇水灾的增城九和村的吴氏宗亲捐款捐物。

  在石滩吴氏宗亲联谊会的会所,深吴会的宗亲们受到了吴潇麟宗长等石滩宗亲的热情接待。会所里挂满了石滩宗亲参加各地宗亲活动的照片,显示出浓郁的宗亲文化氛围。

  在石滩宗亲安排的午餐宴席上,深吴宗亲在这里遇到了同样是受邀而来的粤中吴氏宗亲会的宗亲们,这些宗亲,有很多在以前与深吴宗亲有过会面。其中有沉着干练的吴木源宗长、英俊潇洒的吴志均宗长、热情开朗的吴文峰宗长、风趣幽默的吴伟权宗长等。今年三月份,从化的吴伟权宗长特地宰杀了一头牛,宴请深吴会的宗亲和村里的乡亲们。木源宗长、志均宗长、文峰宗长等还与深吴宗亲一起参加了由四川吴氏宗亲总会举办的祭祖活动。现在大家重逢于增城石滩,感到份外亲切。

  下午,石滩的龙舟比赛开始了,只见增江河畔,游人如织,大家都是来看龙舟比赛的。赛前,江面上有很多龙船做着划船练习。吴萧麟宗长介绍,石滩镇的各个村子都有龙舟来参赛,也有石滩镇之外的村子送来的龙舟。比赛开始后,江面上龙舟往来,鼓声阵阵,热闹非凡。在江岸上看奔跑的龙舟,只见在桨叶整齐的划动下,龙舟与浪花齐飞。在增江大桥上俯视,龙舟象是一只只蜈蚣在利索地跑动。在宽阔的江面上,长长的龙舟,调转船头也很敏捷,那动作不亚于赛车手在玩漂移。有的龙舟中间插个大旗,旗上面写着姓氏,逆流而上的龙舟在跑,顺流而下的龙舟如飞。在岸上,深吴宗亲们为吴氏宗亲的龙舟加油、喝彩。

  精彩的龙舟赛在人们的欢笑声中结束了,在龙舟赛的余兴之中,受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的委托,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的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向广州增城区石滩吴氏宗亲联谊会的吴潇麟宗长赠送了书法作品---大大的“龙”字,祝愿石滩的龙舟活动越办越好。

  通过此次交流,两地吴氏宗亲会加深了手足情,并且为未来两地宗亲会的深情交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深港吴氏一家亲 ——记深吴会参访团拜访港吴总会

    2019年6月10日,农历五月初八,端午节的三天假期刚刚结束,这一天是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每月召开例会的日子,受香港吴氏宗亲总会的盛情邀请,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夫妇与深吴会的吴松康宗长夫妇、吴修建宗长、吴小能宗长、吴风银宗长、吴小容宗姐、吴耿洲宗长、吴裕均宗长、吴声桥宗长等来到位于香港铜锣湾波斯富街波斯富大厦的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拜访港吴会的各位宗长,考察旁听港吴总会的例会,受到香港吴氏宗亲总会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参加欢迎与接待深吴会来访宗亲的港吴宗亲有: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良民宗长、副主席吴捷钟宗长、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发源宗长、副会长吴荣宗长、吴婉莲宗姐、吴绵添宗长、吴陈若星宗嫂、吴起爽宗长、吴政轩宗长、吴翠梨宗姐,以及香港吴氏宗亲总会董事吴计全宗长、吴建民宗长、吴文坦宗长、吴宣霖宗长、吴海滨宗长、吴惠芳宗长、吴振鹏宗长、吴裕匡宗长,新会员吴坚宗长、吴强宗长。

    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成立于1948年,原名旅港吴氏宗亲总会,至今有71年的历史。71年以来,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不仅在联谊海内外的吴氏宗亲、传承泰伯精神、弘扬吴氏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还在自身的经济发展方面也卓有成效。深吴会这次拜访港吴会,除了与港吴宗亲联络宗谊之外,也是向港吴宗亲学习取经。

    会见中,深吴会会长长阳宗长向大家介绍了深吴会拜访团的各位成员。港吴会主席良民宗长也向深吴宗亲介绍了香港吴氏宗亲总会的成员。之后,良民宗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讲话,并向深吴宗亲介绍了港吴会的发展历程,以及今年上半年香港吴氏宗亲总会开展与完成的主要宗亲会工作。良民宗长还回顾了长期以来,两会之间的深厚情谊,表达了未来共同发展吴氏文化与经济合作的愿景。同时,良民宗长郑重地向深吴宗亲介绍,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于2019年5月22日在香港正式注册并批准。

    之后,深吴会会长长阳宗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长阳宗长表示,感谢良民主席和香港吴氏宗亲总会的热情接待。他还表示,在宗亲的联谊之中,不分国家地区,不分宗派分支,不分种族文化,三千年前是一家,大家都是同一个祖宗,天下吴氏一家亲。长阳宗长最后表示,期待港吴与深吴今后多多开展更加密切的友好交流。

    长阳宗长在发言之后,向良民主席呈送邀请函,诚邀良民主席带领香港吴氏宗亲总会访问团莅临深圳吴文化交流会进行指导交流。良民主席代表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欣然接受了邀请。

    在会上,香港吴氏宗亲总会副主席吴捷钟宗长、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发源宗长、副会长荣宗也发表讲话,表示非常欢迎深吴会拜访团的到来,深港两地的宗亲团结合作,将会更好的把弘扬吴氏文化的事业推向前进,希望以后多加交流与联谊。深吴会副会长松康宗长也做了发言,希望两地宗亲以后经常来往,在宗亲事业与经济发展方面多多合作。

    最后,深吴会会长长阳宗长向良民主席和香港吴氏宗亲会赠送了两件礼品,由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体隶书”书体创始人吴风银宗长用吴体隶书书写的书法作品《吴氏祖训》,以及吴风银宗长题写的”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横幅书法。

    会谈结束后,香港吴氏宗亲总会设宴,盛情招待了深吴会的来访团。宴会中,宗亲们推杯换盏,共叙宗谊。

+++++++++++++++++==============+++++++++++++++++++

深吴与世吴 同庆父亲节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从母系社会进化为父系社会之后,父亲的权力与地位得以提升,人的姓氏也从随母姓转变为随父姓,同时父亲的责任也随之加大,感恩父亲的节日(父亲节)也随之兴起,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

  2019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6月16日,这一天是父亲节,深吴会在这一天举办一次庆祝父亲节的聚会活动。恰逢这一天,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的部分宗亲在启熊主席的率领下从马来西亚来经香港来到深圳,于是,深吴宗亲与世吴宗亲在一起共同庆祝父亲节。

  在马来西亚的世吴宗亲们到达深圳之前,参加庆祝父亲节聚会活动的三十位深吴宗亲,来到位于深圳龙华民治街道海韵大厦的深吴会所。由于有些宗亲是第一次与大家见面,所以大家各自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大家在一起探讨深吴会今后的发展。最后,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展开抽奖活动。这个抽奖活动,是长阳会长提议的,奖品是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著名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用三种字体书写的三幅书法作品。由于中奖的都是男同胞,所以有宗亲提议,请吴风银宗长现场创作三幅书法作品,专门用于参会宗姐们的抽奖,吴风银宗长欣然同意。

  在抽奖活动结束后,宗亲们来到海韵大厦的空中花园。在黄昏中,大家一边在清凉的晚风中聊天,一边等候远道而来的马来西亚的宗亲们。晚上七点多钟,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等八位马来西亚宗亲来到深圳龙华,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率深吴宗亲,在海韵大厦的大门前列队迎接马来宗亲,并在海韵大厦的大堂里合影留念。

  随后,大家在海韵大厦空中花园的餐厅里举行盛大宴会,一来为马来西亚的宗亲接风洗尘,二来庆贺今年的父亲节。这一天恰好是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的公历生日,今天也正值即将月圆之日,深吴宗亲为吴长阳宗长送来了生日蛋糕,与世吴宗亲一起,同祝吴长阳宗长生日快乐。

  宴会中,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夫妇和他们的女儿、马来西亚吴氏公会青年理事吴嘉蓉宗姐和她的男友、以及马来西亚柔南吴氏宗亲会长吴锦豪宗长,马来西亚巴生谷吴氏宗亲会长吴俊翰宗长,马来西亚山打根吴氏宗亲会长吴运发宗长与太太邓秀华宗嫂等,与深吴宗亲在欢声笑语中,共品美酒、共赏佳肴。在场的宗亲有不少参加过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恳亲大会,吴启熊宗长热情地邀请大家在今年9月份再来马来西来,共庆马来吴氏宗亲事业的发展。

  晚宴结束后,吴长阳宗长请大家参观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会所,并请大家参观了吴长阳宗长的董事长办公室,在办公室里,大家又畅谈了很久,夜深之后,大家才相互祝福,握手离别。


+++++++++++++++++==============+++++++++++++++++++

海内外宗亲齐聚莞城 庆祝莞吴会成立

    2019年6月18日,农历五月十六,莞吴会在东莞富盈酒店举办主题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东莞吴氏文化有限公司成立盛大庆典。来自马来西亚、香港、韩国、福建、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广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广东大潮汕、深圳、粤西、粤中、廉江、中山、惠东、韶关、连平、海陆丰、珠海、以及东莞本地各乡镇的宗亲们、和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东莞湖南商会、东莞汨罗商会、东莞安化商会、台商协会、东莞江西樟树商会、岳莞会等民间团体的朋友们,共六百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宴会主办方莞吴会对庆典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东莞富盈酒店五楼宴会大厅张灯结彩、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在过道上,介绍吴氏文化和莞吴会发展的图文,以展板的形式展现出来,在会场的巨型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精心制作的莞吴会筹备历史纪录片。

    会前,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白银市吴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有忠宗长、海南省吴贤秀文化教育基金会会长吴亚周宗长、秘书长吴开河宗长、广州从化吴氏宗亲吴泉宗长等,向庆典大会发来贺信。

    宴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与深情的莞吴会会歌声中开始,莞吴会会长吴育坤宗长向来宾们致辞,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第二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良民宗长、第五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启熊宗长、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顾问、东莞市总商会秘书长、加拿大莞商联合会会长、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副会长唐汉良先生、韩国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振宇宗长、广东东莞市台商投资协会厚街分会会长吴汉钟宗长、东莞吴氏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恩铁宗长等均做了精彩发言。

    发言中,东莞总商会秘书长唐汉良先生以其丰富的吴氏历史文化知识、盛赞吴祖泰伯至德精神、并指出,东莞吴氏宗亲以有限公司的形式,完全能够担负得起传播与发展吴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将泰伯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之后,莞吴会创会会长吴年伯宗长、莞吴会永远荣誉会长吴铭煜宗长、吴虹渊宗长、旅莞韩国宗长吴富泳宗长、莞吴会会长吴育坤宗长、莞吴会秘书长吴建生宗长、以及莞吴会领导班子成员吴恩铁宗长、吴振华宗长、吴泾生宗长、吴丽萍宗姐,共同将右手触按在水晶球上,宣告东莞吴氏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全体宗亲对东莞吴氏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随后,莞吴会向对于在莞吴成立筹备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和鼎力支持的宗长、宗贤、宗亲们,予以表彰,并颁发纪念品与证书。最后,莞吴会领导班子七大核心常委---吴育坤宗长、吴虹渊宗长、吴恩铁宗长、吴振华宗长、吴泾生宗长、吴建生宗长、吴丽萍宗长,向在场的来宾们举杯祝酒,宣告宴会正式开始。

    在宴会开始前,参会的六百位宗亲在富盈酒店广场合影留念。在大合影之前,莞吴会安排了各地会长的讨论会,会长,各地会长就吴氏文化的发展、吴氏宗亲活动的推进、均做了精彩发言。会上,各地会长均强调了宗亲团结的重要性,反对有害团结的各种现象,温州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孔准宗长还以温州吴氏宗亲团体注册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吴氏宗亲组织在政府注册方面的技巧性操作方式。在会长会议结束前,举行了各地宗亲向莞吴会赠送礼品的仪式,惠东吴氏宗亲会、中山吴氏宗亲会、深吴会、黑龙江吴氏宗亲会等向莞吴会赠送了牌匾和书法作品。

    筹备数年之久的莞吴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东莞吴氏宗亲文化推广活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也是东莞宗亲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祝愿,在莞吴宗亲的努力下,东莞吴氏宗亲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
各地宗亲在深吴

    2019年6月19日,很多来自全国各地参加6月18日莞吴会成立庆典的吴氏宗亲,来到位于深圳龙华海韵大厦深吴会,与深吴宗亲共叙宗谊。

    19日上午,河南、浙江、黑龙江、厦门的宗亲们从东莞来到深圳,在深吴会所,来访的宗亲与深吴宗亲,一起畅谈,为吴氏宗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谈到,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宗亲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很多都是年轻人,大家不论是哪个地方、哪个支系、三千年前都是一家人,都是一个祖宗,来到宗亲团体,都是为了弘扬祖德,推动吴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河南南阳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雷宗长谈到,宗亲会内部长久的和谐发展,离不开财务的公开透明,这在近几年各地宗亲团体的发展中,可以很明显的表现出来。浙江温州吴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吴伊尧宗长谈到,当年参加了世吴恳亲大会之后,几位宗亲在动车上就开始讨论温州吴氏宗亲团体的建设问题,大家的宗亲热情都很高涨。

    河南固始吴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吴义财宗长、黑龙江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天生宗长、厦门吴文化研究会青委会主任吴鹏宗长、温州吴文化交流会创会会长吴文斌宗长等也做了精彩发言,参加会谈的各地宗亲还有:河南南阳吴氏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吴念召宗长、贵州遵义吴文化研究会吴国友宗长、河南南阳吴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吴忠宗长、浙江温州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联丰宗长、河南禹州市吴道子艺术研究会会长吴娜宗姐、东莞吴氏文化交流会名誉会长吴义华宗长、浙江温州吴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吴成新宗长、南阳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勇才宗长等,大家在会谈中,介绍了各地吴氏文化活动的发展情况。

    19日下午,安徽吴氏宗亲总会秘书长吴瑞贤宗长等六位安徽的宗亲、以及厦门吴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吴先辉宗长、吴金武宗长也来到深圳,巧的是,近期来深圳办事的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吴勇宗长、大唐众创云青岛基地负责人吴鸣东宗长(朝鲜族吴氏宗亲)也不约而同,来访深吴会,大家在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的董事长办公室交流宗谊,这时,有宗亲介绍了其它宗亲来拜访深吴,董事长办公室己容纳不下众多宗亲,于是大家移步到阳明荣公司的会议室,继续交流。

    在会上,安徽吴氏宗亲总会秘书长吴瑞贤宗长着重介绍了安徽宗亲团体的注册情况,还介绍了安徽吴氏宗亲总会近期的宗亲工作的任务,表示皖吴会计划出版一部有正规书号的安徽吴氏统谱,向建国70周年献礼。吴瑞贤宗长还说到,我们不仅在大的方向上,要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弘扬正能量,同时也要争取在各个细节上做到合法合规。吴瑞贤宗长的精彩发言,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最后,上午来到深吴会的宗亲与下午来到深吴会的宗亲,一起在海韵大厦的空中花园合影留念,并在空中花园的餐厅里共进晚餐,欢度良霄。交流中,来自各地的宗亲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世界吴氏宗亲大团结大和谐的局面,一定会到来。

+++++++++++++++++==============+++++++++++++++++++

安徽宗亲在深圳

    参加莞吴会成立庆典的安徽吴氏宗亲总会(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院)秘书长吴瑞贤宗长和吴守前宗长、吴乐家宗长、吴良华宗长、吴守柱宗长、吴丽燕宗姐等六位安徽宗亲,在6月19日傍晚拜访深吴会之后,6月20日早上,来到位于海韵大厦的深吴会会所,向吴祖三公焚香祭拜。此时恰逢厦门吴氏宗亲会副会长吴金武宗长和吴先辉宗长,也来到深吴会会所祭拜吴祖三公。安徽宗亲与福建宗亲在此相逢,非常高兴,于是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

    之后,安徽宗亲乘车来到位于深圳罗湖区京基100的至正博物馆,观赏博物馆内的古玩。不巧的是,至正博物馆馆长、安徽徽州的吴福庆宗长正在北京出差,吴福庆宗长的弟弟、至正博物馆副馆长吴福良宗长正在深圳南山办事,通过电话联系,吴福良宗长安排了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向来访的安徽宗亲讲解馆藏的古玩。据介绍,馆内价值连城的古玩,比比皆是,至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幅元代的钟魁出猎图,十几年前,吴福庆宗长出资近三千万元,买下了这幅作品。

    中午时分,两陆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远林宗长,以及河南禹州吴道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娜宗姐,在6月18日参加莞吴成立庆典、以及在6月19日参观了两陆宗亲在东莞开办的学校之后,来到深吴会,安徽宗亲得知消息后,立即从至正博物馆返回海韵大厦,会见吴远林宗长。吴远林宗长与吴瑞贤宗长己经相识十几年,两位宗长对宗亲事业都非常热心。见面后,吴瑞贤宗长向吴远林宗长赠送了书法作品“见贤思齐”,表达了安徽宗亲不仅要发扬“泰伯三让贤”的至德精神,更要发扬“见贤思齐”的积极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海韵大厦顶层的空中花园餐厅里,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设宴招待了宗亲们。宴席中,宗亲们表示,以前走访过国内国外的很多宗亲会,但是,象深吴会这样,不仅宗亲会所设施齐全,而且招待众多宗亲的大型宴会场所,以及住宿场所,一应俱全,并且非常高档,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此一家。为此大家纷纷举起酒杯,向为来访的海内外的宗亲们无偿提供这一切的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的奉献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

    宴会结束后,几位安徽宗亲走访在深圳的亲友,而吴瑞贤宗长来到吴远林宗长的位于深圳南山的公司办公室,正式拜会吴远林宗长。在吴远林宗长的办公室,宗亲们拉起了家常。

    交谈中,宗亲得知,远林宗长弟兄几人,小的时候,家境非常贫寒,在改革开放初期,来到深圳,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开始的时候,为了挣一点钱,不辞辛苦,常常从深圳南山到沙头角,步行几个小时,来回奔波。经历千辛万苦,在经济上稍有起色之后,远林宗长弟兄几人就修整了家乡的祠堂,随着事业的不断成功与扩大,远林宗长弟兄几人不停地为家乡的建设出钱出力,而且任劳任怨。去年,远林宗长兄弟为家乡陆丰的教育事业就捐款3.5亿元。同时,远林宗长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寻根问祖。广东和福建的宗亲们,被远林宗长的诚意所感动,积极主动而且是无偿地为远林宗长的寻根问祖出谋出力,几经周折,最后,根据家谱谱文的记载,以及在野外现场的考察,终于确定祖源。为此远林宗长主持编修完善了族谱,以一丝不苟的求真求实的态度,表达出远林宗长兄弟几人对先祖的敬畏之意,也体现出远林宗长对历代先祖的崇拜与感恩之情。

    安徽宗亲的这次广东之行结束了,分别之时,安徽宗亲与广东宗亲都表示希望今后常来常往,加强联谊,弘扬先祖的优秀精神品质,光宗耀祖,共创辉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6-29 19: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吴宗亲拜谒鹿鸣堂


   吴氏鹿鸣堂,位于广东陆丰八万镇葫峰村,此处四面环山,距离南海约50里。明朝弘治十年(公元1497年),泰伯第七十七代孙枫授公(1424—1502年),从广东梅州大埔湖寮村,翻山越岭,长途跋涉180公里,迁徙到陆丰八万葫峰。鹿鸣堂建于枫授公来此之后的九十九年(公元1596年),由葫峰吴氏四世祖吴天贵所建,距今423年。鹿鸣堂坐东朝西,造型简朴、规模宏大,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鹿鸣”二字出自《诗经》尔雅的第一篇“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在古代科举乡试放榜的第二天,常常举办“鹿鸣宴”,新科举人行谢恩礼,歌《鹿鸣》诗。宗祠取名“鹿鸣堂”,有激励子孙勤学报恩之意。鹿鸣堂族人也将鼓励子孙读书上进当做家族唯一大事。
    2019年6月26日上午,在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夫妇率领下,深吴会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受陆丰八万宗亲邀请,来到葫峰鹿鸣堂,宗亲们远远就看到“热烈欢迎深吴会吴长阳会长率团光临指导”的横幅挂在鹿鸣堂前。八万葫峰鹿鸣堂理事会会长吴声爱宗长、副会长吴克坚宗长、四大房房长:上葫村委书记吴声进宗长、吴剑辉宗长、葫峰中学校长吴娘接宗长、吴伟平宗长等宗亲,热情接待了远道来访的深吴宗亲。
  深吴宗亲在鹿鸣堂焚香祭拜列祖列宗,并仔细参观了鹿鸣堂,听取葫峰宗亲对鹿鸣堂的介绍。据葫峰宗亲介绍,鹿鸣堂除了年节和忌日的祭祀活动外,年轻人出外求学、谋生和参军时,在临行前,父母都会带他们来到鹿鸣祠上香,一求祖宗庇佑,二嘱莫忘祖训,忠厚处世,为祖宗争光。这种传统礼节,数百年来从不间断。鹿鸣堂的吴氏后裔也英才辈出,名闻遐迩,鹿鸣堂裔孙现有十多万人,遍布广东与东南亚各国,
  深吴宗亲在参观鹿鸣堂旁边的鹿鸣堂理事会馆时,吴长阳会长向葫峰宗亲赠送了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的书法作品,是一幅对联:“八方进玉宝,万世有德福”,对联中藏首“八万”二字,以示对八万葫峰吴氏宗亲的敬意。
  随后,八万葫峰宗亲与深吴宗亲一起,来到南海之滨的陆丰城区,拜访陆丰宗亲。

+++++++++++++++++==============+++++++++++++++++++
深吴会吴长阳会长率深吴成员拜访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

   2019年6月26日,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夫妇与深吴会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与葫峰宗亲一起,受陆丰宗亲邀请,拜访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陆丰也是深吴会吴长阳会长的家乡。深吴会一行受到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会长吴远林宗长、执行会长吴河西宗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胜宽宗长以及很多陆丰宗亲的热情接待。
   汕尾市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成立于2011年10月1日,自成立之日起,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就发起了筹建办公大楼的倡仪,得到两陆籍豪士、在深港发展的吴远林兄弟、吴河西、吴火豪、吴炳权、吴木棠、吴长阳等宗长的热烈响应。二十个月之后,2013年6月3日,两陆(陆丰、陆河)吴文化研究中心举行办公楼奠基庆典,半年后即竣工,2014年1月13日子时,良辰吉日,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举行了隆重的新建办公楼迁入仪式,象征的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会所正式启用。
   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老会长吴庆宗长于2017年8月份去世后,2018年6月15日,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举行换届选举,会议选举吴远林宗长为新一届会长、吴河西宗长为执行会长、吴胜宽宗长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吴声爱宗长、吴烨宗长等。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宗姐夫妇、第二届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良民宗长、厦门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国荣宗长、河南南阳吴氏宗亲会会长吴雷宗长、深圳吴文化交流会会长吴燕平宗长,以及来自香港与广东各地的宗亲、宗长、宗贤参加了选举会议。
   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为弘扬吴氏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理事会领导层走访了很多陆丰的宗长、宗贤、宗亲,敦亲睦族。理事会设立了两陆吴氏教育基金,年年举行高考奖学金颁奖大会,奖励了数十位两陆吴氏优秀学子。并且编撰了《吴氏壬侯堂族谱》和《淡水吴氏族谱》。目前正在组织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修编两陆吴姓综合族谱。这本巨著将记录两陆吴氏族人的历史,彰显两陆吴氏的人文风采,提高族人的族史自豪感,为传承泰伯至德家风,培养忠孝贤达,而出卓越的贡献。
   深吴会这次来到陆丰,是抱着虚心学习求教的态度,来拜访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在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会所,深吴宗亲和两陆宗亲举行了座谈会。
   会上,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吴胜宽宗长表示热烈欢迎深吴会拜访团的到来,并向深吴宗亲简单介绍了两陆理事会的历史。深吴会会长吴长阳会长在开场白中说,首先感谢两陆理事会的会长吴远林宗长和执行会长吴河西宗长,这两位宗长也是深吴会永远荣誉会长,为吴氏宗亲文化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深吴会的会员大多数是年轻人,应该向两陆的宗长们多多学习。之后,来访的每一位深吴宗亲向两陆宗亲做了自我介绍,并请两陆的各位宗长多加指教。
   两陆理事会会长吴远林宗长在讲话中表示,自从接任会长以来,在河西执行会长的协助下,在两陆理事会的各位宗长的努力下,在宗亲事业中,我们尽量做好每项工作,包括年年给高考优秀学生发奖学金,包括对两陆的吴家人的红白事给予帮助,用心去做好两陆宗亲会。远林宗长还表示自己也是深吴会的人,也要与深吴宗亲一起,为弘扬吴氏文化而一起努力。
   执行会长吴河西宗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此次长阳会长带领深吴会来访,并赞扬深吴会年轻有为,而且积极参与宗亲交流,前程远大,这是吴氏宗亲事业前途光明的体现。
   之后,深吴会长阳会长介绍了深吴会以商养会的构想,积极发展深吴会经济,聚集和发动深吴会的人才,尤其是年轻人,向他们提供一个发挥才能、大展宏图的平台。长阳会长同时强调深吴会要向两陆宗亲会学习,并欢迎两陆宗亲的指导。
   受深吴会会长吴长阳宗长的委托,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用独创的第二种书体“吴体隶变”书写了一幅《吴氏祖训》,在会议快要结束时,深吴宗亲将这幅《吴氏祖训》赠送给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以示两会将永结同心,发扬吴氏家风。
   座谈会结束后,两陆宗亲和深吴宗亲在一起合影留念。
   之后,深吴宗亲先后来到远林宗长和河西宗长的豪华别墅,拜访了远林宗长和河西宗长的家人,并向远林宗长与河西宗长各赠送了一幅吴风银宗长的书法作品:大大的“福”字,祝愿他们福寿延年,事业更辉煌。
   愉快的拜访、参观、交流活动结束了,深吴宗亲们向两陆宗亲依依道别。我们相信,通过宗亲之间的友好交流,宗亲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
深吴宗亲拜访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


  大潮汕地区有四市22个区县,总人口一千八百多万,吴氏宗亲的人口近100多万人,占地区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大潮汕地区人杰地灵,地大物博,抱团经商的传统文化发达,名闻海内外。

  2019年6月26日傍晚,深吴会与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的宗亲一起,受邀来到广东揭阳惠来县,拜会大潮汕地区吴氏宗亲总会(大潮汕吴氏文化研究会),受到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会长吴汉龙宗长、执行会长吴鸿贞宗长、常务副会长吴彬宗长、副会长吴振江宗长、常务理事吴荣丰宗长、吴锦坤宗长、吴国宝宗长、吴轩宗长、惠来县吴氏总会副秘书长吴明文宗长等热烈欢迎。

  由于海陆丰地区属于大潮汕地区,所以,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会长吴远林宗长也是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的常务副会长,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吴胜宽宗长,也是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的副秘书长。这两位宗长也与深吴会的长阳会长夫妇,以及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来到惠来,拜访大潮汕宗亲。

  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自创立以来,各届会长均积极参加海内外的各项宗亲联谊活动,尤其是自去年6月份吴汉龙宗长接任会长以来,更加积极地在海内外的宗亲活动中弘扬正能量,受到广大宗亲的好评。

  正因为如此,吴汉龙宗长与深吴会的很多宗亲都很熟悉,大家一见面,无话不谈,非常热闹。宗亲们稍作休息之后,就在一起拍了一张大合照。受深吴会长阳会长委托,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用他独创的第二种书体“吴体隶变“创作了《吴氏祖训》,赠送给大潮汕吴氏宗亲会。大潮汕书法家吴明文书写了“同心同德,和谐共进”的书法作品回赠给深吴宗亲会。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还向深吴会赠送了金属牌匾“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勉励深吴会在以商养会的大道上勇往直前。之后大家共进晚餐,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为来访的深吴宗亲安排了住宿,让远道而来的深吴宗亲早早休息。

  第二天,6月27日,在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会所,深吴宗亲与潮汕宗亲欢聚一堂。大家对会所里的字、画,木,贝,及藏品,无不感叹,认为会所好似文化博物馆,照相录影,随后深吴宗亲和潮汕宗亲召开座谈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汉龙会长介绍了大潮汕吴氏总会的基本情况,就大潮汕吴氏总会的运作、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向大家做了汇报。同时,特别强调说,凡是吴姓宗亲在潮汕区域内,只要有什么难事,都可以找我,我们将大力解决。汉龙会长还谈到,宗亲会之间加强交流非常重要,多交流才可以谈合作。宗亲会的宗旨都是为吴家人多做好事,为社会多做好事,把好事做好,少不了要注重人才的发现、培养和重用。深吴会在长阳会长的主持下,这一点将会做得越来越好。话音刚落,掌声四起。

  接着,长阳会长表示:非常感谢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的盛情邀请与热情接待,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自创会以来,为宗亲做出很多奉献,有目共睹,值得深吴会的全体同仁学习,共同弘扬祖德,推进吴氏文化的传播。长阳会长也介绍了深吴会換届后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要组织在深圳的吴姓企业家,设立经贸平台,整合资源共享途径,开发吴姓人在深的经贸发展计划,与会者纷纷点赞。最后,长阳会长还邀请大潮汕吴氏宗亲总会的宗长们,光临深吴会指导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一边品尝着一堆新鲜荔枝,一边相互交流,共叙宗谊,气氛亲睦,言无不尽,真正体现了吴氏一家亲的深情。座谈会结束后,深吴宗亲离别之时,纷纷向潮汕宗亲表示:我们下次深圳再见!


+++++++++++++++++==============+++++++++++++++++++
深吴会长阳会长率团参观考察潮汕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6月27日下午,在深吴会成员、香港韩江国际学院院长、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吴宝金博士介绍下,以及潮汕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邀请,吴长阳宗长夫妇率领下,深吴会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参观考察了位于广东普宁的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魏跃进先生、潮汕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创业学院院长颜惠雄先生、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主任助理谌华山先生的热情接待。

  在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议厅,颜惠雄先生向来访的深吴宗亲致欢迎词,欢迎大家来到潮汕职院,了解潮汕职院,指导潮汕职院。大家在观看了学院的发展成果宣传片之后,魏跃进先生向深吴宗亲介绍学院管理和教学情况。

  据介绍,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9年,是广东省首届十佳民办高等学校,学院现有在校学生5000多名,教师280多名,学院包括创业学院(跨境电商实战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流产业学院)、设计工程学院(服装产业学院)、机信息工程学院、财会金融学院、通识教育部等下属机构和部门。

  深吴会吴宝金宗长表示,感谢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潮汕职业学院需要人才,也输出人才。深吴会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分布于各行各业,同样人才济济,希望将来,学院与深吴会在某些领域能够取得合作,共同发展。吴宝金博士身兼数职,不仅是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香港韩江工商学院院长,还是马来西亚留学服务中心广东省主任、泰国易三仓大学办事处主任、广东省企业培训协会理事长、南方明珠教育集团监事长、共青团深圳宁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美中英才教育基金会广东省代表、兰州大学广东MBA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幼教商学院副会长等,学问高深,阅历丰富,人脉广泛。

  在会上,长阳会长向学院领导简单介绍了深吴会的发展以及与海内外宗亲的联谊情况。无论在海内海外,吴氏的企业家都求贤若渴,也希望国家兴旺。深吴会与学院存在着广泛合作的基础,希望学院领导来深圳的时候,能光临深吴会指导交流。与会者对长阳宗长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之后,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深吴宗亲参观了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的VR建模中心。学院管理规范,校园整洁,教学设施先进,专业设置紧跟时代潮流,给宗亲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

深吴会拜会普宁宗亲

   2019年6月27日,受深吴会吴林锡宗长的邀请,在吴长阳宗长夫妇率领下,深吴会松康宗长夫妇,风银宗长、同金宗长、裕增宗长、耿洲宗长、振军宗长、吴艺宗长、裕均宗长、林锡宗长、宝金宗长、志鹏宗长、俊霖宗长、文书宗长等,来到广东揭阳普宁市池尾街道多年山村,参观这里的吴氏维则堂,并来到吴林锡宗长的家,拜访了吴林锡宗长的家人。

   吴林锡宗长从家乡普宁来到深圳后,经过艰苦创业,在深圳公明创办了深圳市兴宝合纸品包装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高端印刷设备,以及一幢十层楼的厂房。2015年的深吴会会刊创刊号的设计与印刷、装订,都是在这里完成。

   据介绍,多年山吴氏一世祖是吴师圣,为福建省永定县人,生有四子,其次子吴玉湖于1571年,移居普宁塘边村,玉湖公虽生于乡野,未曾上学,也不识字,但为人侠义豪爽,古道心肠。在塘边村与李、朱、洪等姓氏村民聚居时,和睦相处,率先于村东侧建吴氏祖祠一座,成为村里办学堂的好场所。后来玉湖公为创业发展,于1621年迁居多年山村,在多年山村,玉湖公与同村叶氏人家互助互爱。后来叶氏外迁,依然对吴氏先祖仁德情操称赞不己。

   玉湖公传至六世吴宏亮,至清朝嘉庆年间,在1802年兴建起吴氏祖祠“维则堂”。宏亮公勤劳创业,开财源,积仓禀,为富而有仁心,凡村中宗亲和近邻村民,贫乏者借贷,力不能偿还者,即焚其借券,免于还款。为了培养后代,他在寨内右侧建了一连六间房子,并在巷口建起小门楼,办起学堂——书斋巷,直至吴氏祖祠建成,子孙们才搬进祠堂读书。

   在雍正年间,连年饥荒,饥民遍地,宏亮公便于塘边村官路路边,多日煮粥分赈,并施棺木以埋道路饿死尸骸,潮阳县令魏燕超路过,察其义行,特颁给“好义可风”匾额,嘉奖其义举。在当时,有一队官兵路过多年山,饥饿难行,吴宏亮公得悉,即开仓济粮,煮饭予以充饥朝廷获知此讯息,特颁“百世瞻依”、“钦赐翰林院检讨”匾额,予以嘉奖封赐。据传,当朝时期的官兵,路过多年山村时,得知祠堂中有钦赐匾额,坐桥的必下桥,骑马者必下马。

   深吴宗亲来到维则堂,焚香祭拜普宁吴氏列祖列宗,参观了多年山吴祖祖祠理事会。之后来到吴林锡宗长的家里,拜访林锡宗长的家人,并向林锡宗长送来了“福”字。这是受长阳会长委托,深圳海韵文化艺术馆书法家吴风银宗长创作的书法作品。

   在普宁,深吴宗亲还来到普宁的著名景点--- 十八烈士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1945年8月5日,为掩护司令部、主力部队的安全撤退、保卫民主政府,18位战士壮烈牺牲。烈士们的义勇精神,也同样是吴氏先祖季札公的“仁心慕义”的体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rchiver|手机版|当代吴氏  

GMT+8, 2019-10-16 17:18 , Processed in 1.6168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